不支持Flash

人民日报:绿茵赛场盼"回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16日02:19  人民网-人民日报

  今年没有一枝独秀

  11月14日,深秋的北京寒风细雨,很冷。丰台体育中心体育场里,草皮已褪成一片黄色。两万多球迷带着对中超夺冠的一线希望,来为国安与鲁能之战加油。比赛刚开始,消息灵通的球迷便得到来自几千里地之外的信息,长春亚泰队进球了。20多分钟后,深圳上清饮队将比分扳平。丰台这边,山东鲁能队犯规,国安队罚点球领先,球迷的热情压住了秋寒。可是,上半时结束,得知长春亚泰队4∶1领先,丰台体育场里一片叹息,有球迷开始退场,“没戏,不看了!”更多球迷还是奉陪到底,对国安队来说,亚军也是久违的荣誉。

  联赛究竟是为谁而战,这是职业球员绕不开的问题。十几年来,在很多球迷和舆论眼中,球员只认钞票,为钱踢球,球没踢好,钱不少挣,技艺的粗糙与腰包的鼓胀成了中国足球永恒的话题。中国足协几度下达限薪令,降低收入好办,提高技艺却不会心想事成。亚洲杯赛小组未能出线,使中国足球再受重创,无颜面对社会的质疑。

  出乎中国足协所料,联赛后程竟踢出多年没有过的激烈竞争,战至22轮,前5名的球队只有1分之差,夺冠的悬念直到联赛全部结束才揭开。与上赛季

鲁能提前6轮夺冠、最终积分超过亚军17分之多的情况相比,今年联赛进程的特点是强队组成的第一集团规模扩大,差距缩小,垫底的厦门蓝狮队直至倒数第二轮落败才确定降级,“垃圾”场次少于历年,第七轮甚至出现过5支球队在积分榜并居第一的奇观。

  中超联赛秘书长郎效农认为,一个国家的足球水平在国际足坛的竞争力,不取决于某一支球队,日本和韩国联赛有的年份踢到最后一分钟,还排不出前几名。中国足球要有更多球队进行高档次竞争,才能提高球市和国家队水平。

  

亚泰登顶引人深思

  当整体水平难以实现突破的时候,竞争成为联赛生存的重要因素,当年球迷那句“胜也爱你,败也爱你,不拼不爱你”的口号,的确意味深长。

  长春亚泰队进入中超只有两年,大踏步登上冠军宝座,完成了十几个对手十几年努力都没能实现的目标,创造了中国足球职业联赛的一项奇迹。主教练高洪波赛后总结成功之道时认为,队内团结,球员年龄大多处于黄金时期;外援能力突出,队伍表现稳定;加之运气不错,抓住了一些对手表现欠佳造成的机会。

  亚泰队并无顶级球星,目前几名国字号球员也是通过联赛磨练成名的,可见高洪波在队伍组合和战术设计上的心计。全部15支中超球队中,亚泰队取胜场次最多(16胜),进球数排第二(48球),失利场次之少也是第二(5场),攻守相对平衡,虽不像去年鲁能队胜22场、进74球、净胜48球、积69分那样高得令人瞠目,却是现阶段中超联赛冠军所应达到的正常指标。亚军北京国安队做得最成功的是防守,整个赛季仅负4场、失19球,借此还取得了净胜球数第一(26球)。

  亚泰和国安重视防守,但并不保守,进攻也有一定特点,追求速度和边路突破配合,在如今不少队伍从人员到战术都有拼凑之嫌的情况下,这两支球队多少还有一些中国足球传统打法的印记。中甲冠亚军广州医药队和成都谢菲联队明年升入中超,眼下还说不准南方和西部足球的风格是否能随之回归。不管主帅是本土的还是外籍的,中国足球水平的提高都要在原有基础上扬弃。

  足球未来值得期许

  国安俱乐部老教头洪元硕说,孩子学踢球,应当由简到繁,再由繁到简,会踢复杂足球,才能在比赛中尽量简化过程,而不是只会大脚踢过来大脚踢回去。按照这一标准,中超联赛的质量要让球迷看着过瘾,还差得远,根本问题还在于教练员素质和训练的高标准、严要求。

  今年中超联赛开场不久,郎效农在小结时提出“回暖”的说法。当时,人们不免有一种“又在说好话”的感觉。8个多月过去,回过头来看,他的话里既有对今年联赛开局良好的肯定,又透出一位老足球工作者对职业化改革健康发展的冀盼。

  中超落幕,基本上善始善终,杂音渐少,个别俱乐部和球员、教练违规违纪虽仍有发生,其情节和影响已不似以往那样嚣张和恶劣。这反映出近年来打击假赌黑、治理足球环境的呼声见诸行动,也有一定收效,观众总数略有增加就是证明。尽管今年的不错势头还可能发生反复,但职业联赛迟早会规范,中国足球应当用行动让人们看到希望。

  国安队韩国籍主教练李章洙说:“今年没能拿到冠军,明年继续努力,明年拿不到,后年也要拿到!”关注中国足球的人们,难道还不如一名外籍教练有信心吗?

本报记者 汪大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