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青年报曹竞:没有闪光的“85后”--评中超谢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15日09:35  中国青年报

  这是一个赛季之初无论如何想不到的结局。当它真切地发生时,自然也就挟带着一股意料之外的冲击力。

  但这种冲击力不是视觉上的,只是关乎结局的。就像一部导演、演员、编剧都快烂到家的、粗制滥造的电视连续剧,它是不可能依靠一个出人意料的结局来打动人心的,最多只是一个悬念上的小花招。

  长春还是北京,这个中超第四季的新贵会是谁?深圳会在百万元重奖的刺激下阻击住长春吗?鲁能会像传闻说的那样“如愿”输掉比赛吗?但这些问号大多数人是不需要也不会通过观看比赛来得到的,他们只需要看看结果,听听新闻,除了相关地区的铁杆儿球迷外,大部分人是不会有惊喜或者沮丧的感觉。

  来自一个联赛最具人气的惊喜,其实未见得是一匹黑马的出现,很多时候是来自于新气象、新面孔、新鲜、活跃、极具观赏性的元素。但遗憾的是,今年的中超只是产生了一位名叫长春

亚泰的新冠军,除此之外,毫无新意。

  人还是那些人。30岁的李金羽其状态已无法与当年意气风发时相比,但这位今年几度徘徊在国家队门外的前锋,仍是中超射手榜的最佳。不知道在巴西算是三流四流还是五流球员的堤亚戈,在深圳、广岛三箭、联城混了一圈后,仍然是本赛季最好使的外援之一,北京国安夺亚军的大功臣。看看射手榜,还有中超赛场上那些活跃的身影,老面孔很多,外援很多,但让人眼前一亮的新锐,让人为之血涌的脚法,却全然没有。

  体坛早就是“80后”的天下,刘翔、姚明、易建联几年前就已经家喻户晓,来上海参加大师杯的

网球大师全是清一色的“80后”。而事实上,正在呼风唤雨的“80后”却已经感受到来自“85后”的冲击。这点在世界足坛尤为明显。

  在刚满22岁的鲁尼可以用“老将”来称呼的时候,19岁的阿圭罗和20岁的梅西已经开始回答谁会成为世界最佳的问题。菲戈、劳尔、克雷斯波们仍在活跃着,但不可否认的是,无数的“85后”已经成为当今足坛当然的主角,他们主宰绿茵,笑傲江湖。

  但中国足坛似乎是游离于世界足坛之外的。在人家的“85后”张扬个性、挥洒青春的时候,中国足坛甚至找不到几个能够让人记住的“85后”,这还是在注册年龄属实的前提下。

  任何联赛其实都是生产线,如果这条生产线已经失去了制造新产品的能力,那么依托这条生产线而存在的

中国足球又怎么能够拥有美好的未来呢?

  大结局确实有些意外,但却改变不了中超人是球非的尴尬。(曹竞)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