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杭州日报:冠军出草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15日05:23  杭州日报

  

本报记者 金顺根 摄草莽年代的中超,草莽英雄似的冠军,草莽、流寇、山大王,这就是今年中超的主题词,而草根阶级的绿城何时才能笑傲江湖?

  本报记者 吴卓平 述评

  英雄出草莽,谁能想像当年与绿城一起被斥为“甲B五鼠”的长春亚泰,有朝一日也能怀揣着自己的“造反梦”一脚踢开大连、上海、山东登上中超的神坛。

  中超的夺冠悬念保持到了最后一轮,但没有保持到最后一分钟,这或许就是草莽英雄的风格,简单粗暴。不需要欲说还休,像个林黛玉似的遮遮掩掩、扭扭捏捏;不需要愁肠百转,像个李清照似的冷冷清清、凄凄惨惨。草莽英雄就应该像乔峰一样,拍出那记刚猛的“亢龙有悔”,用最原始也是最男人的方式将恩仇快意。正如同长春亚泰一样,4∶1,直接抹杀了冠军悬念。

  中超四世迎来了第五个联赛冠军,13年了,最寻常的景象正是“城头变幻大王旗”,大连从王健林的手中到徐明的手中,联赛霸主宝座从山东

鲁能的屁股换到了长春亚泰的屁股下。

  但是,草莽气质的长春亚泰会同水泊梁山一样,仅仅是中超又一个山头吗?

  少帅高洪波顶着当地球迷的骂声前进,愣是拉着这么支闹过“内鬼风波”的队伍拿到了联赛冠军。但高洪波如今在这里努力耕耘的一切,很难想像可以持续多久。他能一直得到老板的支持吗?他能保证球员不受外界因素的干扰吗?他走了之后,亚泰又会是一副什么模样呢?

  弗格森可以在

曼联一待就是20年,可以看着小贝从小到大。曼联球场的看台上,球迷永远挤挤挨挨。但是在中超,足球只是很多人发泄一时情绪的工具,高兴了,弄支球队玩玩;高兴了,去球场吼两嗓子;高兴了,也能踢出脚世界波。但是不高兴了,球队爱谁管谁管;不高兴了,喊下课那是客气的;不高兴了,我就低级失误怎么了?

  一个山头代替另一个山头,中超城墙上的大王旗变幻得像皮影戏。其实道理很简单,中超的土壤,至今也不具备生长豪门的条件。长春亚泰俱乐部喊出了“打造百年俱乐部”的口号,也代表了

中国足球兢兢业业的一面。但是在普遍的草莽气质当中,要拥有一支真正具有王者之气的豪华之师,实在是勉为其难。

  中国足球,从来都缺乏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的耐心。中超乱七八糟的格局,或许还会“你方唱罢我登场”地持续下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