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尹波:中超最好的球队夺冠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15日02:03  济南时报

  尽管京城球迷热切地期望在顶级联赛“永远争第一”争了14年的北京国安一遂夙愿,尽管山东球迷直到中超倒数第二轮还对鲁能泰山卫冕抱有幻想,但是,最终夺冠的长春亚泰,显然才是最有理由登上本赛季冠军领奖台的王者,他们是2007年中超联赛最好的球队。

  亚泰晋级中超两个赛季就夺冠了,看似神速,然而,这支球队经历的锤炼和磨难,又何止是“黑马”二字所能概括。当年这支新军从一批娃娃兵干起,或许是中国足坛最擅长带青少年球员的殷铁生,在他执教的五年里,亚泰打下了扎实的人才基础,积累了丰富的成与败的经验和教训。2001和2004赛季亚泰曾经两度升上顶级联赛,惜之第一次受“假B风波”之累,第二次则遭遇中国足协取消升降级,没能更早地成为甲A和中超的一员。也就是说,拥有八年而不是两年打拼职业联赛的历练,亚泰此番冲顶成功,绝非“坐直升飞机上来的”,他们的脚下,没有省略任何一级台阶。

  仔细审视一下

亚泰的崛起之路,不难发现,这支没有大牌球星并始终由国内教练执掌帅印的球队,八个赛季以来几乎没走什么弯路。殷铁生的五年,把金字塔的塔基建得牢牢,今年夺冠的基本阵容,差不多全是他一手栽培出来的新锐。而且,亚泰征程中最坎坷的2001赛季和2004赛季,都是殷铁生带着闯过来的,他才是亚泰王朝的头号功臣。殷铁生的两位继任者,陈金刚把亚泰送到了距离冲顶非常之近的位置,只是由于夺冠经验欠缺出现了几次起伏,最终位于巅峰时期的
泰山
、瘦死的骆驼
申花
以及甲A和中超的老臣子国安之后,屈居2006赛季中超第四名;高洪波今年接手各方面均趋向成熟的亚泰,又适逢中超老牌劲旅实德、申花跌入低潮,卫冕冠军泰山深受“双冠王后遗症”困扰实力下降,而赛季前后两个半段表现大相径庭的国安尚差一把火候,这个历史性的机遇,整体波动最小、状态最稳定的亚泰,把握住了!

  与此同时,国安也迎来了14年里最接近夺冠的一个赛季,不过,与状态更加稳定、错误犯得更少的亚泰相比,国安“冠军相”的成色显然还不足。他们上半赛季根本不像一支争冠队伍,下半赛季则得益于泰山失常所打出的那个6比1和新引进的核心外援堤亚哥,大大提升了士气、增强了实力,一路杀进冲冠集团。可惜,最关键的主场同亚泰的正面对决,国安暴露出心理素质上的致命缺陷,0比1败北而丢掉了争冠制高点,从此再也没能收复失地。最后两轮,国安只能等待亚泰出错,可是亚泰两场比赛打出了一个4比0和一个4比1,没给国安丝毫反超的机会。仅此一点,国安亦该心服口服矣。

  若与去年比较,2007赛季的泰山确实是失败的,但是,如果把视线延长到此前的三个赛季,人们或许会得出不同的结论。这四个赛季泰山年年保持在中超三甲之列,拿了一个联赛冠军和三个杯赛冠军,两度参加亚冠共14场比赛取得10胜2平2负佳绩,今年A3联赛仅差半步问鼎,两大亚洲赛事里屡屡战胜韩、日联赛冠军。如此稳定的战绩,再考虑到联赛冠军下一赛季往往陷入低谷这一规律,多线作战的泰山能够坚守在中超三强之内,已属不易。当然,泰山未能如愿卫冕的主因,还是自己犯了太多的错误,丧失了一次又一次柳暗花明的良机。好在,泰山仍然是一支年富力强之旅,仍处于上升期,而且因外援引进不力,它又是中超诸强里国内球员整体水平最高的球队,只要在引援这个环节上实现突破,解决好用人和管理方面的问题,卷土重来的日子不会太远。

  这就是足球——夺冠的球队肯定是最好的,但要保住“最好”,你必须做到“更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