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东方体育日报:真英雄 乃床头捉刀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02日09:12  东方体育日报

  本报评论员 杨健

  伟大意味着被误解。误解出于两方面:其一,不那么伟大的人被当作了伟大的人;其二,伟大的人被当作了不那么伟大的人。两者互为因果,因为“不那么伟大的人”占了“伟大的人”的位子,所以真正“伟大的人”只能退而求其次了。

  正因如此,有阅历的人会对英雄榜上的“次席”另眼相看,生活告诉我们:储君、备胎、期货、替补等等,往往具有更大的增值潜力。求其次,却最终求来个真命天子。

  想请丁俊晖代言?那是“神童”,身价不菲,某广州某休闲服品牌便退而求其次,却求来了奥沙利文。巧的是,在斯诺克世界,奥沙利文恰恰是小丁的克星;某国内运动品牌原本也可能想请姚明代言,但最终退而求其次,求来了巴蒂尔。巧的是,在本赛季火箭的揭幕战中,巴蒂尔恰恰是抢了姚明的戏。

  类似的例子,足坛更是比比皆是。当年萨内蒂曾是作为兰贝特的搭卖品,被莫拉蒂一并收入国际米兰帐下。结果呢?如今,萨内蒂成了蓝黑军团历史上最伟大的队长,“兰贝特”这个名字成莫拉蒂盲目收购最经典的失败样本,而兰贝特本人不知所踪……

  头牌落了空,跑龙套的却一炮走红。人们多半会凭一句“阴差阳错”聊以自慰,但深究起来,或许“并非如此”,或许,对于观众来说,“跑龙套的”才是穿错了戏装的主角。灰姑娘当上王妃,人们瞪大眼睛——不是灰姑娘有问题,是人们的眼光有问题。换言之,是扮成“灰姑娘”的王妃让芸芸众生产生了误读。

  当然,不是所有的人都会被欺骗的。《世说新语》里有个故事:曹操接见匈奴使节,可他觉得自己相貌丑陋,于是命侍从崔季珪扮作“曹操”代他接见,他自己则持刀站在榻旁,扮作侍从。会晤后,曹操派人询问匈奴使节:“魏王怎样?”未曾想,使节眼光毒辣:“魏王”仪态不俗,然床头捉刀人,乃真英雄也。

  在广告里巴蒂尔说“I CAN PLAY”,有点“我乃真英雄也”的意思。这,恐怕也是对商家一点提醒:得不到的未必是好,而在手里的却未必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