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体育报:国足生死战 国奥逍遥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01日11:40  中国体育报

  乔父

  国足客场出战缅甸踢得无精打采,最看不下去的不是身在吉隆坡猛抓细节的福拉多,而是在北京忙着为国奥热身找对手、制定宏伟蓝图的杜伊。和米卢一样,杜伊也在强调“态度决定一切”,只不过他没有像米卢那样从来都是鼓励队员,杜伊此番狠狠批评了某些国足队员的态度。

  面对只象征性的练了两个月的缅甸“国家业余队”,杜伊没有亲赴吉隆坡督战充分显示了他的大将风度,杀鸡焉用牛刀,海归球员一个都没有回来,“世界杯奇迹教练”又何必亲自到场?杀鸡也根本用不着带着牛刀——以防万一?那真是鹰飞的比鸡还要低了。

  几乎在国足以很糟糕的状态轻而易举越过了缅甸关的同时,杜伊宣布了国奥很快将与美国国奥队热身和明年一月赴欧洲拉练的计划,但从对国足队员“吉隆坡之战”态度的极度不满中不难看出:杜伊根本无法放开国家队去专心国奥热身、拉练,一刻都不能。

  对于亚洲队来说,无论是多少年来少得可怜只有一个、两个

世界杯
预选赛
出线名额,还是近年来好不容易增加到两个半、甚至2010年世界杯“多达”四个半出线名额,世界杯预赛出线从来都比亚洲杯、亚运会冠军,甚至奥运会前八名重要得多。而对于曾两次夺得过亚洲杯和亚运会亚军、却只世界杯预赛“侥幸”出线过一次的中国队、对于有可能申办2018年世界杯的
中国足球
更是如此。

  这样一种局面是不可想象,这样一种局面无论对于中国足球还是杜伊,都是灭顶之灾:北京奥运会明年8月开赛之前,国足已经在20强生死战的前4轮中被淘汰;国足早早在十强赛前、奥运会前被淘汰,对即将出征奥运会的国奥意味着什么?所以,这样一种局面现在就已不可想象:国足在缺少国奥精英的情况下、火烧眉毛般的备战明年2月开始的生死战,而国奥则兵分两路欧洲逍遥拉练……

  任何一支国家队没有了23岁以下的精英都无法想象,队员早熟、早衰的中国队恐怕更甚,而国人几天前在吉隆坡看到的正是这样一支国家队。没有国奥精英(客场只有周海滨一人),没有海归,这样一支国足打20强赛?这样一支国足也只能打缅甸“国家业余队”而已,这样一支球队打20强的前景谁都可以想象,这样一支球队只是“态度有问题”吗?这根本就是一支四不像、根本没有灵魂、没有骨干的球队。谁都有责任向这样一支球队问责,问责抓细节的福拉多,更要问责抓宏观大局的杜伊,最后问责的是这种国足国奥双线出击的“体制”,这样一种“体制”能做到双赢、还是双败?

  在杜伊大约30个人的国奥名单中,海归精英邵佳一、郑智、孙继海等,甚至连董方卓、于大宝都悉数在列,但且不说每次舟车劳顿回来倒不完时差上阵能打出多少状态,就他们在欧洲赛场上的状态,除郑智和邵佳一外,有几个人能打上正式比赛?按国际足联规定,海归球员也只能在国际比赛日“回归”国家队,国足国奥比赛、训练都招海归回来?欧洲俱乐部能不能放人不提,能否打出水平不提,来回旅途折腾就足以让他们筋疲力尽了,上场能不受伤已经是烧了高香了。如此海归,不回来也罢。

  从理论上讲,国际比赛日球员从俱乐部回国家队比赛只是为欧洲队设计的,其他洲的国家队球员只能舍预选赛而保世界杯决赛了。对亚洲队和中国队来说,几个屈指可数的海归只能用在最关键的几场比赛上,从这个角度上讲,国足国奥兵分两路远不如攥足一个拳头打人更有利、有力,国足明年二月世界杯预选赛生死战,无论对于邵佳一、郑智、董方卓、于大宝等海归球员,还是国奥精英周海滨、陈涛、毛剑卿、沈龙元,还是国足核心杜震宇、王栋、李玮峰、杜威……都是最重要的比赛,中国足球面临如此生死时刻,却另分出一拨人去欧洲隔岸观火般的拉练?听上去很像是国足“前方吃紧”,后方“国奥紧吃”。

  我当初曾写过、至今还坚持认为,不要分国足国奥,先让明年二月的世界杯预选赛20强为奥运会热身,然后再让奥运会为十强赛热身,把世界杯预选赛和奥运会当作一个战役、一个大比赛来打,中国足球以一个拳头出击,全力出击,毕其功于一役。一鼓作气,而不是再而衰、三而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