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工人日报:中国青少年游泳现状不容乐观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30日15:52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这两天,几名来自上海的记者每天都在做着紧张的“算术题”———计算代表上海出战的浦东队和闵行队能获得多少游泳金牌,沪上泳将能否在这个大项中独占鳌头。10月29日,第六届城运会游泳比赛在武汉全部结束。最终,上海选手在最后一天的比赛中“颗粒无收”。眼看着广州队在金牌争夺战中一马当先,让这几名上海记者遗憾不已……

  本届城运会游泳比赛从本月20日打响至今,前后共进行了10天激战。总共36枚金牌各归其主,广州队以7枚金牌列各参赛队之首,夺得6金的沈阳队紧随其后。作为奥运会上的金牌“大户”之一,游泳项目一直备受国人关注。面对即将到来的北京奥运会,背负着巨大期望的中国游泳压力空前。城运会的泳池内外,欢笑与眼泪,收获与遗憾,一副副鲜活“表情”,着实耐人寻味。激情———“三金”小将表现抢眼

  纵然是在以年轻队员为主的城运会游泳赛场,能在43支队伍的360多名运动员中成为“连中三元”的“多金王”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然而,来自沈阳队的刘维佳和广州队的李玄旭都先后拿下三枚金牌。

  根据城运会的规定,本次游泳比赛的男子参赛年龄主要限制在18岁以下,女子运动员主要限制在17岁以下。对此,国家体育总局游泳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李桦在观看比赛时曾表示,“本次比赛基本上就是目前国内青少年游泳整体水平的展示,我们的目的就是从中发现和培养新人。当然,我们也希望国家队的选手能在比赛中得到更多的锻炼。”

  比赛正式打响后,吴鹏、赵菁等名将受到了年轻选手们的有力冲击。刘维佳和李玄旭无疑是其中表现最为抢眼的两员小将。18岁的刘维佳连夺男子400米个人混合泳、男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和男子200个人混合泳三项冠军;13岁的李玄旭则在女子200米混合泳、400米混合泳和800米自由泳三个项目中折桂,夺冠成绩还全部超过奥运A标,被誉为城运会泳池内的“神奇少女”。而这位戴着眼镜的腼腆小姑娘在赛后往往也成为摄影记者们的“最爱”。

  此外,来自沈阳的12岁小将李哲思、上海闵行队的孙晔、上海浦东队的唐奕和广州队的张博栋也在本届比赛中表现不俗,均游出了自己今年的最好成绩。失意———吴鹏变得有点“冷”

  与这些意气风发的小将们相比,成名已久的吴鹏在本届城运会的游泳赛场上却一改往日的“阳光少年”形象,变得有些“忧郁”。作为罗雪娟之后中国游泳队的领军人物,吴鹏被寄予了北京奥运夺金的厚望。但他在本次比赛中所表现出来的状态却让人暗暗担心。

  本次比赛,吴鹏收获了金、银、铜牌各一枚,没能实现赛前制定的至少两金的目标。要知道,吴鹏曾在上届城运会中获得了4金3银的佳绩。赛后,吴鹏表示自己的身体很疲劳,在比赛中找不到状态,“这已经是我近几个月里连续第5次参加正式比赛了,有些力不从心。”

  对于吴鹏在本次比赛中的表现,国家游泳队主教练张亚东表示他的状态的确有待提高,“他现在比以前胖了不少,他现在的首要任务是先

减肥。”据透露,吴鹏将在本次比赛后将暂时休整一个月,然后就开始艰苦的高原冬训。不过,张亚东对于这位弟子的未来还是充满信心,“我想经过下一阶段的调整和训练,他依然具备打破200米蝶泳亚洲纪录的实力。”冷静———后备培养尚需加强

  虽然在本届城运会中出现了不少颇具潜力的新人,但在很多业内人士看来,中国游泳的整体发展现状并不容乐观,特别是后备力量的培养更不能放松。

  从本次比赛来看,广州队、沈阳队、上海浦东队等都展示了强大的后备人才储备,但各地发展很不均衡。即使是在本次比赛中表现出色的一批青少年运动员,不但急需加强比赛稳定性,积累大赛经验,还应该加快追赶世界一流水平的步伐。如今年以来,李玄旭在女子400米混合泳比赛中的成绩一直在提高,但和世界一流水平的差距却在拉大。今年上半年的全国游泳冠军赛,她的夺冠成绩排名世界第二;而在本届比赛中的夺冠成绩却只能排在世界第六位。此外,在目前中国游泳队的主攻项目———男子200米蝶泳中,除了吴鹏之外,国内也缺少有潜力的年轻选手。

  “目前中国青少年游泳整体水平有一定的下降,缺乏冒尖的运动员,需要引起地方教练和科研机构的重视。”张亚东认为。

  (本报武汉10月29日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