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体育报:女足有恙多曼吃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30日12:00  中国体育报

  史明

  没有人能永远站在舞台中央,也便没有人能永远成为新闻焦点。多曼斯基也一样,何况她还是个败将,一位没能完成签约任务的失意者。尽管几个月前她曾是那样的风光,救世主般地降临,但历史很快就会将她忘记。

  趁她因爽约问题眼下还有点新闻“涟漪”,笔者想趁热探讨一下“多曼斯基现象”的前因后果。套用足球术语,我觉得,该不该请多曼斯基只是个技术问题,如何为中国女足把脉,却是个定位问题。定位不准确,用上海话讲,其他就真是“白相相”。不管足球管理层愿不愿承认,中国女足与10年前亚特兰大奥运会亚军的全盛时期相比,已是“无可奈何花落去”矣。水平的下降、球市的萎缩、球员的减少,最主要的是球员的断代,都使时下的女足今非昔比、不堪回首。想想看,这些年,马元安、张海涛、马良行、王海鸣,折腾了几个来回;主教练到代理主教练,名称又变了几次?最后不行了,世界杯快到了,北京奥运会也不远了,得,外面的和尚会念经,也赶赶时髦,请外教吧。但一流的请不来,三流的又看不上,那就将就二流的吧,于是乎,“不知深浅”的多曼斯基升帐了。

  但并非先见之明,数月前,笔者就曾撰文本报:多曼斯基没戏。

  

中国女足目前最根本的问题,是球员还是教练?不明晰这一点,我们就永远找不到良方。按管理层的思路,显然是教练的问题,有了好教练,自然就会带出一支好队伍,这也正是不遗余力地欧洲、美洲飞来飞去找大鼻子教练的原因与动力。但借用30年前改革开放时的一句经典:实践是检验真理的惟一标准!事实证明了洋人依然不是中国女足的救命稻草。而可悲可叹的是,到了这步田地,我们还在乞灵于、寄望于多曼斯基可怜可怜中国女足而回心转意。甚至到了只要她答应回来,什么条件都好谈的卑躬地步。可是呢,热脸贴了冷腚,卖了一阵关子后,人家不来还是不来。但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的颜面却尽失。民族英雄林则徐有句座右铭:壁立千轫,无欲则刚。而在为中国女足请教练这一问题上,我们为什么这般的“软骨”?这般的急切?关键就在于我们有欲望,而且还很强烈,那就是2007
世界杯
、2008奥运会上进前四,甚至内里还有拿牌儿的“觊觎”。所以我们根本刚不起来。

  但教练毕竟只是训练者、指挥者,比赛最终还是要靠球员。而中国女足目前的水平有目共睹,最大牌儿的马晓旭,以及韩端,还有亮了一下的宋晓丽,谁能和当年的孙雯以及刘爱玲、温莉蓉比?要个人技术,拿不出能上台面的技术;要整体配合连局部的小三角都难以像模像样。记得小时候在校队踢球时,教练说过:一个人的技术水平,看他(与对方)对脚时的动作就明白了。那看看我们这些女足队员在场上的对脚,有多少还是业余态?

  显然,在全国只有区区几百名女足专业球员基础上组成的国家队,短期内要重回世界一流,是一件乐观的事吗?别说多曼斯基了,您就是把世界冠军德国队、美国队的教练抬来,

中国队就能进四强了?多曼斯基为何不来?其实根本上就是对中国队没信心,其他都是托词。聪明人不在一个地方摔两次跤,她不愿拿自己的声望赌博,再做中国女足有恙,多曼斯基吃药的蠢事。

  我也希望中国女足在北京奥运会上能辉煌一把,但辩证法最讲实事求是呀!所以别再赌外教,别再押宝什么斯基了,教训不少了。我们只有老老实实地为自己准确定位,放弃急功近利,调整北京奥运的名次指标,耐得住寂寞与冷落,踏踏实实从基础抓起,从基本功抓起,天道酬勤,我们才会有重见天日的一天。否则伊丽莎白来了,还是俩字:没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