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人民网:六城会女曲布局未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30日03:53  人民网-人民日报

  时急时缓的雨中,广州女曲连入两球,以2∶0击败长春队,锁定了六城会女曲比赛A组第一的位置。赛后,这群20岁上下的女孩子围在一起,庆贺来之不易的胜利,看着眼前一张张笑脸,教练尤宝东说了两句话:“将功补过。感谢大家。”

  “将功补过”是评价队员。小组赛第一场,广州队输给上海队,顿时将自己推上险境。本场对阵长春队,不但要获胜,还要积累足够的净胜球方可保出线无虞。

  “感谢大家”是尤宝东自己的心情,是他带队100天后的感慨。100天前,尤宝东还是北京联合大学旅游学院的教师。不过,教练和教师身份的转换,在尤宝东的人生中已不是第一次。

  第五、第六届全运会,尤宝东是火车头体协曲棍球队的运动员,退役后他成为一名高校教师。第七、第八届全运会,尤宝东被四川女曲聘为主教练,带队取得过全运会亚军。第九、第十届全运会,尤宝东又拿起了吉林女曲的帅印,连夺两届冠军。这次,他又接受了广东女曲的邀请,带领这支球队从城运会起步,目标是两年后的第十一届全运会。

  用尤宝东自己的话说,之所以屡次接受邀请担当教练,是觉得有挑战性,也有成就感。而高校教师的身份,又可以让他不时有机会和地方球队“拉开距离”,当一名清醒的旁观者。正是因为自己独特的身份,尤宝东对训练有着自己的观点和思路:“我注重球员的智能培养和心理培养。球员要全面发展,才能更好地学会打‘聪明球’。”

  在尤宝东看来,眼下这批广州女曲队员基础不错,可塑性很强,不过团队精神还要进一步培养,关键时刻“豁出去”的劲头似乎也不如以前带过的北方球队。今天这场比赛前,尤宝东向队员布置了许多内容,其中有一条尤为关键,就是告诉自己,“我行,我肯定能成功。”比赛中,面对身材高大的长春队,在僵局之中利用短角球机会破门得分,又顶住了对手的猛烈反攻,广州队的球员们在享受胜利喜悦的同时,自然收获了一份信心。

  十几年的执教经历,让尤宝东对中国女曲了解颇深。在他看来,女曲的后备梯队建设渐有好转,不少省市都在中学和业余体校设立了训练基地,由国家体育总局手曲棒垒中心拨款扶持。今年冬天,还将在四川举办一次青少年选手冬令营,聘请

澳大利亚教练指导。韩国教练金昶伯执教中国女曲以来,这支默默无闻的球队得到了外界的更多关注,六城会女曲比赛,则让人看到了这个项目更长远的发展动力。

  (本报武汉10月29日电)

本报记者 薛 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