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足球-劲体育:中国女足危险的浪漫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29日09:33  足球-劲体育

  谁也不否认法国人对中国文化的认同感,但难道就因为一位法国愤青胳膊上刺了一个“忍”字,就可以闯荡中国社会吗?

  当伊丽莎白怀着对中国的美好情愫来到北京,兴奋地告诉记者,“我热爱中国。”我不认为这是一个谎言。就跟我每次到某某国,嘴里都会轻易地与“爱”结缘,然后把文化和文明的字眼吹得五迷三道。实际上几天一过就想念自家酱缸里腌着的大头菜。于是我理解西方人眼里的中国,神秘的东方酝酿着一次探险和危险的关系。

  

中国女足官员承认说,在3月初阿尔加夫杯期间,就和伊丽莎白有过接触,但当时考虑到多曼的执教成绩太好,而且又是蒂娜推荐,所以才选择了多曼。按照这种逻辑的话,忠心耿耿的伊丽莎白真是对中国不离不弃,始终在苦苦等待着中国的召唤,最后终于修得正果。但伊丽莎白还没有研究过中国女足主教练的黑洞,在三年的时间里,竟然先后吞噬过五位中外主教练。而且从目前形势发展来看,伊丽莎白的结局可能还不如多曼。

  首先,伊丽莎白并没有获得多曼手中如此多的权力,而且也不可能获得。在半年多的时间里,多曼通过自己的斗争和金字招牌独揽大权,几乎每次当多曼无法说服中方时,都会亮出自己的杀手锏,“我当了十年女足主教练,拿到过世界亚军,你们呢?”我不知道伊丽莎白是否有无底气说这样的话,“我带队参加过一次

世界杯,但是小组没出线。”可怜的伊丽莎白居然没看出,足协论资排辈欺软怕硬的狼子野心,否则,中国女足主教练的位置不至于到现在才能轮到她。可以预料的是,一旦球队成绩不佳,伊丽莎白将被树立成傀儡,中方全面掌权,最后如果奥运会未进三强,伊丽莎白就无疑成为丢出来的替罪羊。

  其次,伊丽莎白的能力无法让球队信服。伊丽莎白的“上位”仅仅是某些足协领导的一厢情愿,而中方教练和球员却对此感到漠然。在多曼签约中国之前,喜欢“狮吼”的强势多曼就给队员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再加上头两场比赛就两克世界杯球队加拿大,彻底让队员们心服口服。法国人签约之后,很多队员都对伊丽莎白毫无印象,尽管后者强调自己在2006年曾战胜过马良行,但是法国女足长期在世界足坛的逊色难免不让人信心不足。在当时足协酝酿“三选一”的方案时,就有中方教练力挺巴西主帅巴塞罗斯,一是巴西有成绩,而是其人有主帅气质。在这里并不是否认伊丽莎白没有魅力,相反,学者型的法国女人足够优雅,但却缺乏像多曼和巴塞罗斯那样的霸气,到中国足坛来混,什么都可以缺,但没有江湖霸气却是万万不能的。另外,伊丽莎白碰到的首任对手仅仅是韩国,显然获胜也是无法服众啊。

  在签约中国之前,伊丽莎白并没有向瑞典前任取经请教,这是一个很大的失误。多曼提出的洗牌中方教练组、增加女性成员和会外语的助教等建议可是字字珠玑,但伊丽莎白显然没有意识到这个问题。如何同教练和队员进行交流,从来没有援外执教过的伊丽莎白还没想过这个问题,就跟签约之时的多曼一样,连答案都如出一辙,“足球是我们共有的语言。”笑话,伊丽莎白真是太高估

中国足球的理解力了。可以预见以后的一切一切,数不清的困难和麻烦将等待着这位优雅的法国女士。

  连强硬派多曼都跑路了,不解法国人为何义无反顾爬上悬崖,难道仅仅是为了一次美丽的邂逅?

  (阿壮)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