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闻晨报:培养世界级泳将需要十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29日02:37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甘慧(武汉10月28日电)

  本届六城会上的“李玄旭现象”,引起了像戴维这样的英国资深游泳教练的关注。不过,戴维表示,若想培养一个优秀的游泳运动员,耐心还是十分重要的。

  应有足够的耐心

  六城会进行到现在,李玄旭已经夺取了3块金牌。而据记者了解,她的教练是采用了一种特殊的训练方法在训练她。这种训练方法简而言之,就是用训练成年人的强度,来训练年仅13岁的她。据悉,李玄旭几乎每天都要承受4次的训练课,强度相当之大。

  记者将这种特殊的训练方法告诉了戴维,戴维想了一会后说:“我现在很难去评价这种方法是不是好,但是在国外有一种普遍的观点,认为一个游泳运动员要达到世界级的水平,基本上需要10年,或者一万个小时的训练。也就是说,你必须要有耐心。”

  在戴维看来,耐心是非常重要的,这也适用于对游泳技术的研究上。他说:“技术是千变万化的,没有一个技术是完美的。教练一定要钻研,技术这个东西是没有止境的,一个技术可能对你适用,但是对他可能并不适用,所以教练一定要有耐心,找到一个适合你的运动员的技术。”

  在国外,有些运动员一直能够游到三四十岁才退役,戴维认为这也跟耐心有关。“基础必须要打好,如果太在乎一时的成绩,不注重长远的规划,而导致基础没有打好的话,那么运动员的运动生涯,就很难长久。”

  应送队员去国外

  为了实现在北京奥运会上夺取金牌的目标,从墨尔本

游泳世锦赛到现在,中国游泳一直在探讨送重点选手到国外去训练的问题,然而,时至今日,并没有什么实质性的动作。当然,出现“雷声大、雨点小”的情况,中国游泳也是有苦衷的,因为担心人家并不会把真正的东西教给中国选手。

  在对来自英国的资深游泳教练戴维的采访中,晨报记者跟他谈起了这一问题,他笑着对记者说:“中国根本不用担心这个,人家肯定会把东西很好地讲给你听的。在国外,这种交流是很多的。”

  戴维甚至还建议中国选手去参加国外的比赛。“中国选手常常一年只有两次比赛,上半年和下半年各一次全国比赛。而且几乎每次比赛,对手都是这些人,因此对手的战术都了如指掌,比赛也相对比较容易。这也使得中国选手一走到国外比赛,就一头雾水了,不知道应该用什么样的战术,因为对对手的战术不了解。所以,我们应该要走出去,不一定每次都要参加大赛,但是要走出去。像英国的运动员,可以去参加法国的、美国的全国比赛。在英国比赛的时候,加拿大和法国的队员都会过来。中国的选手,也应该这样,大胆地走出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