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体坛周报》林良锋:切尔西美丽足球难似登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26日15:33  体坛周报

  记者林良锋述评 有个富可敌国的主子不是好事。你能给什么让他高兴?英国媒体戏谑:送他个地球怎样?实际一点,格兰特能做的,就是在穆里尼奥赢球的基础上,将优雅和美感赋予切尔西的比赛。

  这已是个上可通天的艰巨任务。切尔西历史上有过流畅悦目的时期,远一点是奥斯古德的时代,这位已故英格兰中锋以脚法、身材和想象力为切尔西带来了1970年的足总杯,并在随后那个赛季,帮助球队在优胜者杯决赛击败皇马,捧起蓝军第一座欧战奖杯;随着古力特、维亚利等大陆名将加盟,蓝军又在1998年再夺优胜者杯。两个年代,联赛可望不可及,但不乏激情佳作。

  联赛锦标拿过了,卫冕也试过了,又回到那个古老的命题:能好看些么?穆里尼奥的离去,动摇了切尔西的军心和阵脚,没有多少人相信格兰特是阿布的真心选择,能在斯坦福桥呆下去已经不易,遑论成功。

  希丁克、里杰卡尔德、巴斯滕等名字伴随格兰特的一场场胜利交替出现,后者的压力不比“说了几百次我想留下”的穆里尼奥少。甚至,他在面临同样考问时,还要设法赢得更衣室的信任。这和军旅中,长官赢得士兵信任没有区别。《兄弟连》中,美国伞兵们对带领他们训练的索伯上尉丧失了信心,冒着军法从事的危险兵谏将其赶走。切尔西的更衣室,作为过去三载穆里尼奥私人卫队的营盘,极可能发生类似兵变。

  德罗巴通过《法国足球》掷出的“炸弹”,差点轰塌了更衣室。但格兰特不以为忤:你说你的,我教我的。英格兰足球文化中神奇的一面,在将帅试探中发挥了作用:一切以球会为重,私怨不可影响集体。球员可以对俱乐部不满甚至要求转会,但俱乐部不大会让球员坐板凳来迫使后者就范,往往是越闹就越让你上场,维亚利对此叹为观止:换了在

意大利,谁这么闹早就停赛了。兰帕德是仅次于德罗巴的前朝“遗老”,他也没有造反,除了个人原因,不拿俱乐部的前途泄愤,是许多和他俩处境相同的队员采取的姿态。

  那些在穆里尼奥治下失宠的人,现在更卖力。乔·科尔是最突出的一个。格兰特给了麾下更多发挥的空间,小乔曾为了“给看台踢球”挨骂,现在可以专心发挥所长无须担心主力位置。格兰特沿用的还是穆里尼奥的阵型,谁也不是他的亲兵(老雷德克纳普夸他是个“不营造小圈子”的君子),打法上只是在前朝的框架下,更为开放和松散,这是提倡进攻必然带来的冒险。

  冒险(让车马炮再赢),正是让阿布紧张上心的玩法,穆里尼奥不是没试过,赛季头两轮切尔西连续后来居上,给了“沙皇”不少刺激。不幸的是,少帅不像陛下那样享受刺激,打朴茨茅斯又原形毕露。格兰特在求胜和好看的夹缝中求生,自然欢迎滕卡特的帮忙——埃辛、兰帕德和马克莱莱同样能打美丽足球。

  渐渐地,切尔西由可能崩溃的边缘,重新获得稳定;由失败、平局而至连胜;由拘谨、阴沉趋于开放,英媒体放缓了对新朝的围剿:阿布几乎得到了他希望的礼物!这是击败沙尔克后媒体给的评语。他们虽然得不到美妙的语录,但蓝军逐渐修正的打法,照样给了他们咀嚼的话题:切尔西何时才能奉上美丽足球,成了舰队街新的期待。格兰特的话更透出信心:“我不会看着蓝天说那是我们的极限,我们正在改善,现在切尔西打得不错还能赢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