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民晚报》:金牌与政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25日16:24  新民晚报

  在奥运至上的大前提下,各地所谓的“奥运争光”计划,争相出笼,竞争、攀比之风盛行。

  城运会,像吴鹏之类的尖子选手,为了一枚意义不大的金牌,不得不连续疲劳征战,牺牲的,是之后一个月宝贵的奥运备战。地方利益,与奥运备战,孰重孰轻?

  奥运临近,各地争抢奥运选手之战,火药味也越来越浓。为抢一个举重老将张国政,山西与云南两家体育局,甚至撕破脸皮,闹上了公堂。地方利益,与和谐奥运,孰轻孰重?

  其实,这并非个例。地方体育局为尖子选手起争端,屡有发生。远的,有上世纪90年代,辽宁、广东为争抢女子中长跑年轻选手李竞男,好端端一位希望之星,最终因为没有注册无法参赛,了无声息;近的,有今年CBA中北京与新疆对巴特尔的争夺。

  地方利益与国家利益,孰轻孰重?答案不言而喻。都说奥林匹克的精神,已超越简单的金牌上的意义。说说容易,但做起来,并不那么简单。在一些地方体育局官员的心中,唯金牌论不但没有削弱,反而愈演愈烈,因为金牌,与这些官员的脸面和政绩,密切挂钩。

  金牌,何时能变得更纯粹一些?中国体育要抛开唯金牌论,彻底摆脱“政绩工程”,看来还任重道远。

  小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