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城市晚报》:瑞典妈妈的明智选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24日01:29  长春《城市晚报》

  多曼斯基向中国女足说再见,也许这并非她的本意,她真正想要挥别的,应该是中国足协。

  一个半月前的武汉,空气中的气氛因中国女足的到来而变得凝重。9月11日的中午,女足世界杯首战打响前的几个小时,我特意赶到了中国队下榻的酒店,意图捕捉球队大战前的一丝紧张气氛。运气好得很,仅在酒店大堂等了5分钟,女足姑娘们便齐刷刷地出来了,多曼招呼着队员们出去逛逛。其实在这之前的两天里,她几乎每天都“强硬”地要求队员去逛街,姑娘们自然是拍手叫好。中国足协的领导表面上多是对多曼此举赞扬不已,但印象中,中国足协在大赛前似乎从来没对任何一支国字号如此宽容过,想必内心惊恐不已。

  酒店坐落在长江边,多曼领着姑娘沿着长江闲庭信步。见她与助手皮娅一路说笑着,显然也是暂时抛开压力,正在享受微风带来的快意,我便走上前去,当然,此时如果一本正经地提出采访请求,实在大煞风景,我是不忍心打扰她的好心情的。尽管多曼懂英语,但她身边的翻译是瑞典语翻译,多曼在面对记者时也一直喜欢用母语,因为那样更严谨,而且当她说到一些“机密”时,不容易被对手派来的“间谍”或者记者们听懂。这么看来,多曼还是很“狡猾”的。

  如果多曼脱下那件胸前印有五星红旗的

中国队队服,她就是一个慈祥的老太太,金发碧眼,脸上长着星星点点的雀斑,和蔼得很。实在想不通她当初何以得到“女魔头”的称号。多曼说,她的丈夫发电子邮件鼓励她,等着她胜利的好消息,此时的她笑得那么开心,似乎并没有意识到,一旦失败,对于中国足协来说将具有怎样的连锁反应。

  陪多曼在长江边上走了半个小时,她始终微笑着,临别时我提出想与她合影,可还没等摄影记者举起相机,多曼已经热情地搂我在怀里。温暖的臂膀,难怪姑娘们都说她像妈妈。

  随后几次再见多曼,不是在训练场上就是在赛后新闻发布会。

中国女足被淘汰的那天,多曼强忍着泪水,一一安慰自己的孩子,发布会上,我分明看见了她衣服上沾着的点点泪迹。每一个母亲都会慈爱地为伤心的孩子擦去泪珠,多曼也不例外。

  多曼续约与否终于有了定论,其实此刻再讨论她是否适合中国女足,完全是多余的。中国足协向来不会彻彻底底地放权给任何一位主教练。既然完全信任多曼,就不要干涉她选择助手、选择队员、安排训练、指挥比赛。奥运会拿牌是体育总局给中国女足下达的死命令,可世界上有七八支中国女足绝不可能战胜的对手,面对如此难以完成的任务,多曼不肯将自己的名誉毁在中国足协手里,是个明智的选择。

  中国女足还要踢下去,但能够站在母亲的角度为球员在大赛前减压的人走了。

   (记者 韩玉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