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篮霸周刊:中国NBA盗版NBA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23日17:21  扬子体育报《篮霸周刊》

  中国赛是一个很好的广告平台。通过这个平台,詹姆斯的赞助商在中国推出了最新款LBJ战靴,而NBA则把NBA中国公司及公司掌门人陈永正推上前台。同时,斯特恩也把自己的野心公之于众:打造第二个NBA联赛——中国NBA,或者让现在的CBA变成一个盗版的NBA。

  “这是一个长期计划,如果想在中国建立联赛,必须考虑更多的东西,安全、主场、经济……”斯特恩说。

  NBA为什么要在中国建立自己的联赛?

  2006年,NBA在中国地区的收入是5000万美元,而在美国地区的营业额则高达35亿美元。相对于在本土的收入,NBA在中国掘到的第一桶金算不上丰厚。但是,中国巨大的市场潜力足以让斯特恩动心。

  在2007年NBA中国赛举办前夕,美联社发出消息:NBA在中国的下一步扩张策略绝不是满足于“像一个游客那样来到中国,仅仅是演一场秀打一场比赛”,而是“看起来目标更为长远”。

  多年以来,斯特恩一直在重复一句话:“中国是NBA现在最大的海外市场,甚至将来有可能超过美国本土,成为全球最大的一个。”最近几年,NBA一直致力于占领中国市场,现在,NBA中国公司已经有90多个员工,而NBA亚洲总部也于2005年从香港迁到北京。

  现在中国拥有4亿多青少年,这些青少年都是NBA的目标群体,斯特恩希望“他们能够被NBA和WNBA折服”。

  但从中国篮球的发展基础来看,NBA很难自立山头,在中国单独建立一个联赛。

  首先是中国缺少篮球人才的造血库。在美国,高中和大学联赛经过充分发展,已经成为篮球人才的培养和储备库,NBA球队每年都可以从NCAA选到高水平的球员。而在中国,这种模式尚难实现。不要说建立一个新的联赛,即使是组建一支高水平的球队,如果没有CBA的支持,也不是一件易事。

  其次,对于NBA而言,中国职业联赛基础设施还是白纸一张。没有可以容纳几万名观众的球馆,缺少真正职业联赛的经营人才和经验……如果把NBA嫁接到中国来,前期投入将大得惊人。

  第三,中国篮球人才都集中在CBA,如果想建立一个高水平的联赛,势必会引发球员之争。如果没有CBA的支持,新的联赛恐怕只能大量引进外籍球员,但这样一来,国内球迷未必会买账。

  对于斯特恩的计划,篮管中心主任李元伟并未表示出抵触情绪。李元伟认为:“

麦当劳来了,上海菜不是照样受欢迎吗?坦率地讲,NBA进入中国,对中国篮球是有压力,但这种压力更应该变成一种动力,促使我们尽快地把自己的事情给做好。”

  NBA对中国市场有信心,李元伟同样“对中国篮球市场的巨大毫不怀疑,而且,我们还希望能寻找更多的合作者来一起开发它。”

  无论从客观条件,还是从篮管中心的态度来看,斯特恩组建中国NBA的计划都需要通过合作而不是竞争来实现。

  按照斯特恩的计划,NBA与CBA的合作将在三个方面展开:“第一个是在各地建造篮球场地,保证普通民众的身体健康,第二帮助中国的篮球队提升实力,我们会举办很多球员及教练的训练班,第三与CBA的合作,争取建造世界上第二个NBA,也就是我们所说中国NBA,这是一个长期的项目,关于这方面的探讨仅是刚起步,所以需要长期的努力和动作。”

  文/田朝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