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汪大昭:赢弱旅何须大惊小怪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23日02:23  人民网-人民日报

  10月21日,中国男足在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资格赛中以7∶0战胜缅甸队,赛后引来无数球评,某家网络媒体有头条标题称“晋级已无悬念”,看来赛前还真有人为中国队能否击败弱队而担心。也有行家认为此胜不足喜,赢下这么弱的对手,不能说明任何问题。

  赢了球还要讨论值得不值得高兴,这种事大概只在中国足坛才有。足球界一向说不论什么比赛,都应当以争胜的态度去参赛,现在赢了球,又说“不足喜”。真要说“喜”,又说不清这何“喜”之有。如果老是拿实力不在同一档次的交锋说事儿,即便场场见“喜”又有什么用?

  多年来,中国足球输得让人闹心,输得草木皆兵,输跑了球迷,输火了媒体。有些媒体记者以至与缅甸队这种“例行公事”的比赛,都要早早追到赛地全程跟踪,还要对球队赛前封闭训练和谢绝采访发一通抱怨。也难怪,连球员都称“没想到能进7个球”,媒体自然要为胜利而兴奋。

  抱期望愈久,梦想成真带来的兴奋愈强。中国足球再怎么不济,也不会把战胜缅甸队当成期待。球迷和媒体认为7∶0是否值得高兴,并不重要。球队怎么看待这场比赛的过程和结果,其实也不重要。与太弱的对手比赛,多进一个球不算多,少进一个球不算少,都不能提供有价值的经验和教训。据说,足协官员赛后提醒球员“绝不能因为7∶0的比分忽视了自身的缺点”,这话说得只剩官腔,并无内容,好像中国队刚赢了一个很强的对手,别得意忘形似的。

  凡此大惊小怪,都表明中国足球依然脆弱,远没有达到正常平和的心态。就此加以改进,虽比提高技艺更难,但也更重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