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体育报:女足主帅为什么非得是多曼?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22日14:20  中国体育报

  实习记者 黄尚斌

  从女足世界杯结束到现在,已近一月,一个名叫多曼的瑞典足球女教练,至今还在儿子、助手染病和饮食不惯的托词中,高高吊起中国足协的胃口。先是说本月17日是最后的摊牌期限,再又传闻本周一做最后答复。但是,地球人看到的却是这样搞笑的一幕:日子一天天过去,瑞典女教头”有约不来”,而只有“多情”的中国足协在地球的另一方“闲敲棋子”,“望穿秋水”般地渴盼着来自斯堪的纳维亚半岛的“足球情书”。

  对于中国足协来说,多曼似乎成了

中国女足主帅“最美”的人选。事实果真如此吗?

  多曼并不适合中国女足

  从女足的历史源流和风格流派来说,崇尚力量、身体和冲吊的瑞典女教头多曼并不适合凭借技术流派在江湖立足的中国女足。如果说这样的论断在女足

世界杯之前还有些主观武断嫌疑的话,那么女足世界杯中的中国女足的表现再次清晰无误的证明了这一点:本届世界杯,女足的风格流派昭然若揭:德、美、挪、瑞、英、丹、澳走身体和力量之路;巴、朝、日则重拾中国老女足的技术流派法宝。而多曼对这支中国女足在纯足球领域里没有多少贡献,既没给灵猫般的技术,也没给改变局势的战术。

  追求力量、身体和冲吊的欧美女足教练,其执教风格和中国女足技术流的渊源根本是背道而驰。就是给多曼再多的时间,再多的权力,也不可能恢复中国女足行云流水的技术流。从技术风格流派这个意义上来说,请多曼一开始就是一个南辕北辙的错误。如果说多曼对中国女足有什么贡献的话,也只是给处于“内乱”中的中国女足一个心理的按摩疗伤和喘息时机。现在这个时机已经过去,多曼完成了她的这个使命。所以,她的执教生涯也该结束了。

  是不是所有的项目都要请洋帅?完全不必。请洋帅说到底还是“师夷长技以制夷”。如果我们本来就有着先进的理念,干嘛要扔掉自己祖宗的先进东西去无谓“崇洋”?

  中国女足土帅和男足土帅出身本就不一样,不能简单套用男足聘请洋帅的思维来治疗女足。和屡战屡败的

中国男足主帅相比,中国女足主教练从一开始就风姿绰约,从商瑞华到马元安,都是世界级名帅,不仅是成绩,而且在确定和摸索中国女足自身风格上的努力都是世界名帅级别的。后来的中国女足之所以每况愈下,不是这些名帅的方向出了错误,恰恰相反,是我们过于追求成绩而放弃了这些名帅所确定的正确道路。现在是该回归到这条正确道路的时候了。

  中国女足必须摒弃急功近利

  中国女足的问题当然不是这么简单。从更深层次讲,中国女足后备人才的匮乏和已坏的塔基才是导致瑞典人犹疑不决的真正原因。没有人否认奥运会的重要性,但是,以目前这支女足的水平,要夺得奥运前四甚至奖牌,无论谁来,都十分困难,能不能认识到中国女足的这个实际,愿不愿意承认中国女足的这个实际,这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

  女足塔尖如此,病因当然在塔基。据说,即便是经济发达的上海和广东,注册从事女足运动的每省也不到400人,以此类推,全国从事女足运动的也不过万余。这样的选材范围和女足人才梯次体系,仅仅想靠着金子塔尖的国家队来遮羞,不是缘木求鱼吗?

  其实,中国女足大可不必为了一个主教练而如此挂怀。多曼来不来远没有那么重要,真正重要的是必须有着这样的认识:中国女足无论谁出任主教练,四年之内老老实实打基础培养人才,无论谁出任主教练,都应该获得执教所需要的足够的权力;无论是谁出任主教练,都必须走中国特色的技术流之路,欧美风格救不了中国女足。

  很多人会问本土教练谁能出任中国女足主教练?其实给同样的条件,中国女足主教练候选人多的是:老的如商瑞华、马元安等老帅;壮年的如王海鸣、李明、高洪波;女性如刘爱玲、孙雯、赵利红等等。其实,中国女足目前的实际,真正需要的是一个能耐得住寂寞的主帅,任何一个急功近利的人无论是洋帅还是土帅,无论是男人还是女性,都不适合这个帅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