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姬宇阳:国足面前最后的菜鸟 还用召海归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22日09:10  足球-劲体育

  我还是忍不住想扮演一次事后诸葛亮的角色———早知道缅甸队是这个水准,早知道比分会是7比0,此前我们的许多所作所为,包括对海归的堪称执着的征召、包括对于驻地“口彩”的精心选择、包括对于对手录像的搜集和对手实力的研究,都显得是那么地多余。

  历史有时候是以螺旋状弯曲而上,但历史更多时候都是在轮回,10月21日晚上,中国足球又一次的世界杯冲击在这个晚上开始上路,历史仿佛真的是在轮回,米卢带领中国队的外围赛第一战也是一个超大比分的胜利,阿里·汉带领中国队的最后一场世界杯外围赛同样是7比0的比分,在朱广沪带队的告别演出亚洲杯上,中国队的揭幕战同样是一个5比0的大比分胜利,而更巧合的是,中国队90分钟里一共7次让皮球飞进缅甸大门,这正好也是中国队在此前的亚洲杯三场小组赛的进球数之和。

  但是很多时候,你却不能在次数和高潮之间轻易画等号,我敢说,半年或者一年之后,不会有几个人记得,在这场中国对缅甸的大胜里,那7个球都是谁进的,或者说有谁梅开二度或者帽子戏法,没错,数量不代表质量,就如同中国足球历史上那场最弱智也是最耻辱的对中国香港的7比0大胜,从结果上看,最终的7比0大胜,和输给对手0比7是没有任何本质区别。

  但是我们会永远记住2001年10月7日的那场1比0,会记住于根伟的那个进球,历史,本来都不是以数量取胜。

  可以忘记的是7比0的比分,但是必须记住的,却是这不同凡响的第一步,在佛山这朵莲花的花瓣中心,对于福拉多是个难忘的夜晚,因为这是他的第一战,对杨林等一批新国脚同样难忘,对于李金羽、肇俊哲这些3个月还被这个集体排除在外的重归者这同样是个意义非凡的夜晚,当然,还有时隔一年终于重新戴上队长袖标、并且打进一个世界波的李玮锋。

  一个月前,中国足协还在想着如何将那些海归都召回来,但是一个月的今天,他们应该考虑的问题却是,派一支怎样的队伍去吉隆坡打对缅甸队的客场,我建议我们将所有的替补都派过去,将所有的主力都留在国内让他们提前回母队报到去,这是中国足球起码应该有的自信。

  现在就开始比较福拉多和他的前任,是一件太过幼稚的事情,现在就开始说福拉多是一个福将,也只能证明中国足球队的“底气”已经到了历史最低点,赢个缅甸是不需要运气帮助的,和这样的对手比赛,就算中国队住在“衰神酒店”,就算一场比赛打10个8个门柱,就算对手先进球,就算中国队以10人应战,结果都应该是拿下没商量。

  但是从比赛和换人的思路上,你还是可以捕捉到福拉多对于中国队的改造思路,种种迹象表明,他似乎并不会像人们想象中那样,去做一个中国足协的傀儡式的教练,至少这场比赛的诸多细节会给人这样的感觉,比如对于前队长李玮锋的迅速官复原职,我相信这一定程度上也是福拉多的选择,而并不一定是中国足协的选择。以及比赛阵容安排和换人,你不会感觉到名气在福拉多眼里起到太大的作用,他排出的国家队的首发阵容是过去十多年中国队在类似世界杯外围赛这样的重大战役里新人最多的一个首发阵容,这是冲击世界杯的第一战,如此正式而重要的比赛也是很多年轻人在国家队的处子演出,其中还包括门将这样的关键位置,同样,中国队前锋钱的搭档曲波和杨林,两个保级球队的前锋联合组成国家队锋线,而把类似李金羽这样的大牌放在了板凳上,这就是外教的优势,外教擅长的是把许多复杂的问题变得简单化,他所要做出只是自认为最对的选择,而不必考虑很多与比赛和足球本身无关的因素。

  很多时候,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也是最后一次,无论最终中国队能否进入2010年的世界杯决赛圈,这场7比0都很可能会是中国队在这一次的世界杯外围赛上的最大比分的一场胜利,亚足联把世界杯

预选赛完全变成了类似“魂斗罗”的闯关游戏。在缅甸之后,中国队遇到第二个缅甸的可能性微乎其微,这也就是亚足联设立世界杯资格赛的主要原因所在,放在以往缅甸可能会在预选赛遭到数个对手的轮番蹂躏,但是现在,这个过程被大大简化了,简化的代价就是,中国队在之后的比赛里遇到“海关工作人员”、“警察”等这些身份特殊的业余球员的概率将大大降低。

  并不是所有好的开始都会有一个好的结果,以2007年亚洲杯为例,中国队5比0赢得了一个20年没有过的梦幻兼大比分开局,但是最终他们遭遇的却是中国足球参加亚洲杯历史上的最差战绩。而亚洲杯小组赛第一站艰难逼平东道主泰国的

伊拉克,却成为了亚洲杯最后的冠军。

  7比0,最大的意义仅限于,它足以让我们提前准备下一阶段了,现在,福拉多可以把所有的目光,集中在明年的真正考验上了。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