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齐鲁晚报:中国队有了“福氏烙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22日02:55  大众网-齐鲁晚报

  没有了“疯狗精神”,没有了黑西装,连失球都没有。福拉多的“首秀”和中国队冲击南非世界杯的第一仗同样完美、圆满。福拉多是9月14日上任的,但国足已经有了“福氏烙印”。

  风格∶“很西班牙”

  很多教练都在意自己指挥比赛时的穿着。米卢迷恋他的粉衬衫,他相信那能带来好运。朱广沪迷信他的黑西装,却不能避免小组沉没的厄运。福拉多选择了运动装,他默默地站在场边,平静而自信地看着他的队员。

  中缅之战是福拉多留下个人印记的首个机会,他清楚,球迷和足协都在观察他的队伍到底表现怎么样,能不能让人耳目一新。确实耳目一新,

中国队打得很有耐心,一脚传球,连续配合,中路渗透,眼花缭乱。上半场的两个进球,都是通过配合在运动战中打进的。国足在比赛中所表现出来的配合意识,是近几年少见的。

  其实,这正是福拉多希望看到的。“我绝对不允许队员开大脚,除非是长传转移。同时,队员应不停顿地连续传球,就像西班牙足球那样。”他再三强调。效果很好,中国队球员在本场比赛中很少开大脚,虽然和西班牙足球还有差距,可至少表明了一个态度——他们希望追求更好看的比赛。

  心态∶很会调节

  所有的中国队员,在场上都显得非常放松,尤其是曲波得分之后,队员们的心态保持得很好,并没有急于一下将对手打死从而采取暴风骤雨般的攻击。他们很耐心,不停地倒脚,转移,层层推进。原来,在心态放松的情况下,中国球员也能踢出一些好看的比赛。

  实际上,赛前的空气原本是很紧张的。这是一场许胜不许败的比赛,福拉多也非常紧张。但是他告诫队员,“你们比对手强,只要正常发挥,赢球一点没问题。能击败你们的,只有你们自己。”

  福拉多上任之后,一直在强调“无核论”。他说,“我们必须要靠整体。”本场比赛,无核心的国足,好像人人都是核心。这自然和对手实力不济有关,但精神上的放松也是重要因素。如果福拉多能像本场比赛这样去调节球员的心理,他就成功了一半。

  战术∶很有一套

  所有人都在说,高空轰炸将是国足最主要的打法。福拉多把杨林领到新闻发布会上,也是在向对手示威。缅甸队不可能不知道,中国队在搞什么“双塔”,于是他们额外注意对高个球员的盯防。似乎真是“双塔战术”。中国队的前两次射门,分别由杨林和杜威完成,都险些破门。缅甸队的注意力更集中在“双塔”身上。没想到,之后中国队并不主要依赖“双塔”,而是更多地在边路做文章,利用杜震宇和王栋的配合以及曲波的速度来制造杀机。前两球都是如此,杨林打进的第三球也是在边路突破后形成的结果。

  明修栈道,暗渡陈仓。福拉多玩了个障眼法。不久,福拉多用李金羽换下杨林,正式宣布“双塔”使命结束。或许,一开始福拉多是想用“双塔”来打开局面,但他随后的调整很有针对性。开场对手死守,用高空轰炸吸引防守重心,3球领先,对手肯定扑出来,李金羽和曲波这样的前锋更有机会。


本报记者 王健 李志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