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京报:战火中的奥运“游击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22日02:08  新京报

  

新京报:战火中的奥运“游击战”
2007年8月6日,伊拉克巴格达,几个孩子在踢足球。当日,伊北部发生一起爆炸案,至少25人死亡、22人受伤。图/CFP

  在战争阴影下,

伊拉克、阿富汗、巴勒斯坦等地动荡不安,但在那些地方,热爱和平和民主的人们从来没有放弃对奥运精神的追求。要知道,伊拉克奥委会主席艾哈迈德于15个月前在巴格达遭到绑架,一同被绑架的还有伊拉克的体育界人士等共计50余人。

  为安全 他们时常打游击

  亚洲杯夺冠后,通过电视屏幕我们看到了伊拉克举国欢庆的场面,在这个硝烟弥漫的国家,只有足球可以带给大家慰藉,为了备战亚洲杯,他们不得不像打游击一样跑到其他国家训练。同样,为了备战明年的奥运会,伊拉克国奥队也成了流浪客。

  10月13日,伊拉克国奥队来到中国热身,由于市区内有大型活动,本来安排在北理工的训练不得不挪到顺义的意大利农场俱乐部进行,从他们下榻的酒店驱车过去要两个小时。从酒店大堂走出时,人们丝毫感觉不到这些球员是从硝烟中来的,他们笑着与队友聊天,与旁边的记者和工作人员打招呼。两个小时的车程过后,大家脸上兴奋的表情依然未退,对他们来讲,有几天安心训练的时间是难能可贵的。“这里天气太好了。周围环境也好,人也很好!”帅小伙阿莱对记者说。其实他们住的并非5星级宾馆,训练的场地也并不专业,训练时喝的也是普通的矿泉水。主教练阿尔方在谈到北京的治安时,在“GOOD”之前加了一长串的“VERY”。

  伊拉克国奥与朝鲜的比赛于17日结束,双方战平,要知道他们16日才从北京首都机场飞往平壤,对这种行程安排,阿尔方笑着说:“不要紧,我们习惯了,每次大赛前,我们都像流浪客一样,今天到阿曼训练,明天到约旦训练,为了使队员们的人身安全得到保障,球队不得不随时转移。”

  为梦想 他们拼命争门票

  尽管阿尔方不肯透露球员的薪金,但不难想象,直到多哈亚运会前都未曾有过赞助商、没有专业的训练装备和场地的伊拉克球员面临怎样的窘境。不过,他们已经是伊拉克国内最有特权的运动员了,“我们那里所有的运动队状况都很不好,足球算最好的,可以出来比赛,我们还有重要的海湾杯。在伊拉克,没有什么能比足球比赛胜利更让人们开心的事情了,亚洲杯夺冠,伊拉克人民就像过节一样,因为我们背负着全国人民的希望。”阿尔方看着他的球员们说,“你看他们训练多么认真,我们没有钱,没有好的训练环境,但我们充满斗志。对伊拉克人民来讲,目前也就只有足球可以给大家带来欢乐和希望。”

  伊拉克国奥队中有7人参加过亚洲杯,9人在海外踢球,目前在奥运会

预选赛小组赛中,他们以10分暂居小组榜首,但如果
澳大利亚
接下来战胜黎巴嫩,伊拉克的榜首位置将不保,会被澳大利亚队取代。这个小组中朝鲜队3战无一胜绩已难逃出局厄运。这样一来,澳大利亚将与伊拉克争夺出线名额,按照规则,只有获得小组第一的球队才能出线。

  在北京,主帅阿尔方代表球员们表示,伊拉克国奥一定会冲出重围,获得明年奥运会入场券,他们要继续他们的使命,为战火中的伊拉克人民带去希望。

  采写/本报记者 田颖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