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华网》:中国足球何时才能不看别人脸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9月18日22:28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9月18日电 随笔:中国足球何时才能不看别人脸色?

  新华社记者肖春飞 潘治

  “天时”一直是东道主引以为豪的,但超强台风“韦帕”却让中国女足很郁闷:由于天气影响,国际足联对部分比赛进行了调整,巴西队与丹麦队的比赛被推迟一天进行。

  于是很多国人忧心如焚:这样的更改意味着中国队所在小组的最后一轮比赛将无法同时进行,在很可能依靠净胜球决定胜负关系的关键一轮,中国女足处在相当不利的位置。在他们看来,中国女足能否进八强,寄托在巴西队是不是“放水”。大伙儿恨不得喊:巴西队,精锐尽出啊!尽量往丹麦队大门里灌球啊!

  

中国足球已不是第一次落到要看人脸色的困境了:要么那一回希望对手不“合谋”,要么这一回渴求别人“来真的”,全然无法自己控制自己的命运。过去是
中国男足
,现在轮到曾经是世界第二的
中国女足
了。

  比屡战屡败更郁闷的,是屡战屡次要看人脸色,自己在这边苦苦打着,还要三心二意地看那一边别人怎么打。当然,最郁闷的,莫过于看别人脸色弄得很没尊严,结果还是输了。

  沦落到看人脸色,自然是因为水平低,自己不够强大,用孙雯的话来说:“只有自己强大了才不会看别人脸色。”但是,为何会屡战屡屡落到要看别人脸色呢?

  答案只能是:这些年来,中国足球是在一种低水平循环中进行着自己的每次国际大赛,每次都是抱着很高期望参赛,却从来没有在每次失败后真正反思如何让自己强大。这就是中国足球版的“西西弗斯推石上山”,很苦很累,但是第二回、第三回,还是从最初的起点开始,再干很苦很累的活。

  中国足球为什么在每一次失败后都很难提高自己的实力?主要原因还是中国足球管理者的急功近利,他们“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个个恨不得在自己任内实现中国足球腾飞,因此他们无比看重中国足球的每次国际大赛,总是寄予厚望,不惜违背中国足球现状制定高目标。这种逢大赛必赌、要赌就赌大赛的心态,怎会不将实力不济的中国男足或女足弄得狼狈不堪?

  足球管理者的急功近利,造成了中国足球的一个怪现状:足球只是在国家队或者俱乐部一线队层面上“流行”,没有多少人去关注一线队之下的二线、三线和基层足球。对女足来说更是如此,曾经辉煌过的女足,每逢国际大赛,都得承担获取好成绩的责任,几乎成了中国足球的“遮羞布”,哪怕这块布被压榨得越来越单薄与褴褛,越来越遮不住中国足球的羞。

  事实上,中国足球现在最需要的是休养生息,应该着力培养青少年球员,而不是制定一些不切实际的目标去赌国际大赛。假设一下:如果中国足球第一次看人脸色之后,能够真正地痛定思痛,“广积粮,不称王”,扎实打好基础,又何曾会弄到以后屡屡看人脸色呢?(完)

  新浪与奥运官方实时数据提供商战略合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