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劲体育》洪钢:中国男排丢不丢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9月14日09:30  足球-劲体育

  只要中国队一输球,甚至是“连泰国都打成这样”了,就会有人觉得丢人,我对这样的逻辑很不能理解。———洪钢

  前几天中国男排在亚锦赛上打得不好,赛后有人担心地问:“男排这个样子,明年奥运会会不会打得很难看?”当时听了一愣,这是需要操心的问题吗?

  只要中国队一输球,甚至是“连泰国都打成这样”了,就会有人觉得丢人,我对这样的逻辑很不能理解。我曾经站在马来西亚的双子塔里,看着来来往往的人们,心里想:这个国家从来没有获得过奥运金牌,除了羽毛球也没什么体育强项,当回亚洲杯东道主还让人四个、五个地灌,可是人家看上去也丝毫不比谁活得缺少尊严。自己的主队输球或打得难看,失望是肯定的,但是———丢人?哪有那么严重。

  体育比赛对不同的人来说,有不同的意义。对选手和教练,是职业,是饭碗;对这个局那个中心的官僚,是业绩考核的指标;对商人,是一个赚钱的机器;对政治家,是在适当的时候可以利用的外交手段、宣传工具;对老百姓,是业余爱好,或者街谈巷议的话题。不妨分清这些,再来看看,如果“奥运会打得难看”,着急的应该是哪些人?

  要是为了男排打得难看而担心,那中国这样让人着急的球队还多着呢。男足、

男篮、男手、男曲,还有水球、
棒球
,总之一句话,所有的男子集体球类项目,
中国队
的表现都不会好看到哪去,如果从成绩角度来评价的话。实际上,以上各项目的女队乐观程度也有限。不少人在憧憬中国队的金牌总数超过美国的那美妙一刻,回头一看,还有这么多“难看”的项目,再加上田径、游泳,中国队参加北京奥运会的前景还是那么值得期待吗?奥运会不是一枚仙丹,一支弱队就算在奥运会上打好看了,仍然不改其弱队本质,过了这个万众瞩目的时刻,它还是一只丑小鸭。再说,任何一只丑小鸭,恐怕都不承担要在奥运会上变身成为白天鹅的义务。

  作为一个观众,如果只把眼睛盯着中国队,奥运会上好看的和难看的都不会有太大变化,在北京举办和在雅典举办几乎没有区别。但是,除了我们熟悉的那些,奥运会还有很多好看的项目。比如在我个人看来,男手比之男篮,男曲比之男足,高水平球队的对抗之激烈,速度、高度、力量的表现都没有什么差距,后者当然要更受欢迎一些,但前者也是很好看的。

  以往,由于中国队在这些项目中总是表现得很“难看”,因而我们的电视转播和媒体宣传往往都会把它们“截流”。打个比方,好比黄山和庐山都很美,但因为旅行社在庐山得不到门票分成的利益,也许销售们就会拼命推荐你去黄山,而对庐山之美只字不提,甚至百般干扰你去庐山的计划。北京举办奥运会的好处就是,这些好看的项目(尽管中国队在其中表现也许难看)和老百姓之间,会少了些传播的障碍,因为去现场看比赛的成本大大降低,不必受那么多媒体的限制和误导了。

  新浪与奥运官方实时数据提供商战略合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