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体坛周报》周文渊:呼唤青春玫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9月13日10:42  体坛周报

  武汉果然是块福地。凭借着三记宛如神来之笔的世界波,中国女足赢得了在本届世界杯上的处女秀,也几乎赢得了小组出线权,武汉球市则走向了沸腾。

  可是,对于志在四强的中国女足来说,拿下丹麦本就是题中之意,一波三折的比赛或许会让初级球迷大呼过瘾,但其实存在着比较多也比较大的问题。比照德美朝巴等热门球队在各自首秀中的强势演出,应该说多家军要想走得更远,需要做的事情还有很多,首要的便是解放思想,大胆起用新锐。

  多曼在赛前准备会上着重强调“凶猛”二字,可是球员固然需要拼搏争胜,作为比赛总导演的主教练又何尝不是呢?遗憾的是,多曼过多使用老将的排兵布阵没有让人们产生足够的信心。

  作为前中青队主教练,王海鸣留给多曼的是一支以年轻球员为主体的希望之旅,这批新秀经过

世青赛和亚洲杯的历练,技术上、心理上都处于上升期,理应比那些经历了太多失败的老将更值得期待。然而,多曼执教的4个多月,几乎就是搞“复古运动”的4个月,不仅年近三十的浦玮、潘丽娜等被招回,还挖出了“古董级”的谢彩霞和韩文霞,而且全部进入了主力阵容。更有甚者,本场比赛前,多曼不顾临阵换将之大忌,又用曲飞飞顶掉宋晓丽出任主力后腰。

  经过这般持续的“复古”,出现在中丹之战首发阵容中的原中青系人马仅剩下马晓旭、周高萍和王坤等3、4人,其中只有马晓旭占据着核心位置,也发挥着比较重要的作用,周、高等都是“戏份”不足的偏师。

  大赛重用老将本身没有太大的问题,不幸的是,实战过程无情地证明,多曼的感觉和判断存在着很大的误差。用韩文霞而不用张艳茹是第一个,也是最明显的一个失误,在出击时机的把握上,在选位、移位的决断上,我们看到了一个这么多年来最不在状态的“老六”。后防线上另一位老将浦玮的表现也很糟糕,显然包括多曼,人们太迷信浦玮的名气、经验与意识了。

  攻击力并不强盛,更没有普林茨、玛塔那样超级射手的丹麦队,尚且可以将中国队的禁区冲得一片狼籍,实在难以让人想象未来遭遇德美朝巴等真正强敌时,中国队的球门会被射成什么样!传接球失误率是不是还会更高得离谱?

  诚然,赢球才是最重要的,中国队所进的三个球都很漂亮,毕妍、李洁等部分老将的表现也可圈可点。然而,

世界杯不只是踢一场比赛,因为首战赢了就什么都好,就不容批评的想法既浅薄,又很危险。总体看,这场比赛球队的表现瑕瑜互见,甚至瑜不掩瑕,而最大的症结就在于状态和能力一般般的老将上得太多了。

  好在经验丰富的多曼及时发现和纠正了错误,用宋晓丽替下曲飞飞是决定性的一着。或许晓丽终场前所进的那个制胜球有运气成分,但因为她的上场,多家军的中场显著硬朗起来,攻防转换速度大为提高,拖泥带水和无效进攻等现象则减少很多。

  可是一个宋晓丽不够,多家军需要来一场全面的反复古运动,重用那批有着世青赛成功经验的青春玫瑰,淘汰那些品尝了太多失败苦涩,因而显得过于世故的落寞玫瑰,这也是备战08的需要。

  新浪与奥运官方实时数据提供商战略合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