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青年报:一张明信片改写乒乓球传入中国历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9月11日06:31  中国青年报

  赵致真

  乒乓球是中国的国球,但却不是土生土长的国粹。对于乒乓球传入中国的历史,至今仍然缺乏翔实可信的研究和考证。多年来,体育界和学术界辗转引用、几成定论的一个“版本”是:1904年,上海四马路一家文具店的老板王道平从日本买回10套乒乓球器材。这就是乒乓球运动在中国撒下的第一把种子。

  近来为“科技之光”撰写40集科普系列片《科技与奥运》,便少不了海量涉猎体育资料,并和许多相关体育机构时有联络。国际乒联乒乓球博物馆馆长洽克·霍伊先生便是极为热情友好又博学多闻的一位专家。9月7日他发来一封邮件,谈起最近得到了一张珍贵的明信片,这是一位欧洲人1902年1月22日从中国天津写回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的,自德国设立在天津的邮政机构挂号寄出,日戳清晰可见。文字用法语写成,只有寥寥十几行,却历历如绘述说了乒乓球当时在天津已经十分普及的情景。译文如下:

  1902年1月22日写于天津。

  在这里每个欧洲家庭

客厅里都有一种网球,玩起来十分有趣。它在一张大桌子中间安放一个网,两只拍子用鼓皮做成,球是赛璐珞的。就像在网球场那样进行比赛。但以桌子的尺寸为限,运动者站在桌子两端。此种运动在这里极为普及。它应该会在布鲁塞尔的玩具店里有售。

  正如几块石头和骨头的出土能够改变人类文明的世系。这张105年前明信片的主人大概不会料到,他这段漫不经心、潦草难辨的文字正是我们踏破铁鞋无觅处的宝贵“文物”。它确凿可靠地证明,

乒乓球至少在1901年已经传入了中国。

  (作者为中国科技新闻协会副理事长、电视科普栏目“科技之光”主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