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人民网汪大昭:女排也输关键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9月11日03:44  人民网-人民日报

  连日来进行的亚洲排球锦标赛,中国男排以两个0∶3先后输给韩国和日本队,夺回亚洲冠军的好梦泡了汤;中国女排也打了个0∶3,输给日本队,如果没人能在后面的比赛中帮忙打败日本队,中国队只能与保持了20年的亚洲冠军作别。

  在备战奥运会的日子里,这样的坏消息与其说令人担忧,莫如说让人生疑:这到底是不是中国队的真实水平?

  譬如女排,前两局分别是23∶25和27∶29,都是输在最后两分,属于“关键球”一类。假如是中国队拿下关键球,很可能由于领先两局而占据心理强势,一路顺风地赢到底。但实际上正好相反,关键球没打好,长了对手的士气,中国队自己倒成了背水一战。结果,双方实力的档次之差被抹平,二流水平的日本队成了胜者。男排则是每局中段咬得最紧的时候,关键球提前出现,由于自身连连失误,使胶着的比分由此拉开,原本微小的实力差距突然被放大,尚未打到最后,差不多败局已定。

  

乒乓球改制后,每局只有11分,每场要打多局,出现关键球的机会大增。到头来,还是中国选手赢球的时候更多,或许正是因为他们不那么在乎打关键球。可见,真正强劲的队伍往往要抢占先机,尽量不陷入关键球的纠缠,其次是不怕打关键球。关键球并不需要特殊的打法,比的就是谁能把关键球当作没有任何两样的球来应对,一切按照惯常的方式处理,举重若轻。

  吃过亏的人都有这样的教训──越怕什么越碰上什么!吃一堑长一智,就不是所有吃过亏的人都能做到的了。因为关键球没打好而失利,的确窝囊;但不要忘了,关键球总是与机会并存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