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金宝成:体操世锦赛敏感数字再现 奥运悲剧不会重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9月11日00:0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编者注:金宝成是中国资深体育评论员,曾担任中央电视台奥运会赛事、多次体操世锦赛的解说。本次世锦赛新浪体育特邀金老师对比赛进行专家点评,为网友奉献最专业的体操世锦赛报道。

  斯图加特最令我羡慕的,是这座城市有一个世界著名的音乐团体--一支拥有61年历史的斯图加特室内交响乐队。隐隐约约地感觉到,这座城市总氤氲着巴赫和亨德尔的巴洛克音乐和海顿、莫扎特、贝多芬的古典主义音乐的旋律。

  如今,一部由德国人执棒指挥的世界体操交响曲,在经历了类似奏鸣曲式的程序后,缓缓地落下了大幕。我突然有一种烽烟散尽的感慨。

  已经126岁高龄的FIG,其家庭出身是欧洲体操联盟,后因美国加盟才得以更名至今。然而这个组织并没有因美国的加入而改变姓氏,它仍然姓"欧",至少

罗马奥运会前的近80年里,欧洲人统治着世界体操。他们占据着世界体操的舞台,掌握着体操运动的技术,更掌控着世界体操的话语权,也即掌握着体操规则的制定与解释权。国际体联的评分规则,往往是根据欧洲人练就的动作为依据,等你拿到新规则学习熟悉,再投入到实际训练,然后拿着这套动作跟欧洲人去比,不输才怪呢。

  24年前,当中国男子体操队以0.15分战胜前苏联队,历史性的第一次登上世界男团冠军的领奖台时,中国人终于可以平起平坐的与欧洲人坐下来讨论世界体操的大事了。2年以后,以中国人名字命名的动作出现在了国际体联的评分规则上,它传达了这样一条重要信息:体操不仅属于欧洲,也属于中国!

  中国人用了27年战胜了10连冠的

日本队,用了30年完成了从零开始到世界男团冠军的攀登,中国队已是一支名副其实的世界强队。

  五金两银一铜,这是一个骄人的战绩,又是一个敏感的数字,上届奥运会前的2003年世锦赛中国队也是五金两银一铜,结果在雅典遭到重创。

  赛前,我曾以汉城奥运会、

亚特兰大奥运会、悉尼奥运会和雅典奥运会前的世锦赛的优良成绩和次年奥运会失利为例,提出历史不是简单的重复,却有着惊人的相似,提请中国队注意。

  今天,我要说的是历史有着惊人的相似,却一定不会再简单的重复。因为中国队更清醒了、更成熟了、更强大了。

  一语不会成谶,历史也不会再重演。

  (金宝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