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南方日报:中国体操需要平常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9月10日16:23  南方日报

  不管任何体育比赛,在比赛中保持一颗平常心无疑是最重要的。只有保持平常心,才可以在比赛中正常发挥出水平。

  中国体操队在德国斯图加特举行的世锦赛中取得了相当优异的成绩,可是不难想象,到了明年在家门口举办奥运会的时候,中国队员身上所承受的压力远远超过了现在这个时候。如何保持一颗平常心,是中国体操队的首要问题。

  在2003年世锦赛上,中国队也曾经取得过5金的佳绩,这让大家对中国体操在雅典奥运会上取得佳绩充满了希望。可是尽管中国队有这样的实力,却在比赛中都打了折扣,杨威全能失常仅排第七,“鞍马王”肖钦在预赛中就掉下了器械……中国体操队在雅典奥运会中只拿到了一块金牌。

  在雅典奥运会之后,中国体操也开始了反省。随着无数新星“后浪推前浪”,中国体操又到了一个“盛世”。

  最令人激动的无疑是杨威打破了“千年老二”的宿命,从悉尼奥运会惜败涅莫夫,到2003年世锦赛上流下英雄泪,再到雅典奥运会的惨败,杨威从上届世锦赛开始打破宿命,更是在今年完成了81年来第一个卫冕男子全能冠军的壮举。杨威在这两年仿佛迎来了“新生”,他在吊环、跳马、双杠上的实力也开始进入到世界一流水准,这样的杨威更让人感觉恐怖。不过,在双杠上的失准依旧提醒着他,尽管技术已经炉火纯青,但心态上的调整似乎更为重要。

  当然,我们的领先优势其实并不那么明显。除了肖钦在鞍马的比赛中有着绝对的领先以外,无论是程菲还是陈一冰的卫冕,在分差上并没有拉开。尽管朝鲜选手洪淑贞还是输给了程菲,但洪淑贞还是在提高。陈一冰也是一样,他在吊环上的领先优势也不是绝对的。

  还有一年就到奥运会,

中国队仍然有机会继续加强自己的稳定性。或者,继续细抠自己的技术并不重要,关键是如果能在比赛中心态能更加平和,赢得更多的金牌并不是难事。

  王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