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毕熙东:胸中火不灭 脚下路正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9月10日15:41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9月8日,秋高气爽,群贤毕至,活跃在北京足坛上的老、中、青三代足球人,和足球记者们汇聚一堂。其一是通告第一届“百姓足球”决赛阶段的赛程赛制和相关情况。其二是各抒己见,探寻中国足球的发展之路。

  近来,中国足球陷入了矛盾的漩窝。一方面是国足惨败亚洲杯,奥运会与世界杯被中国足协本未倒置;选帅也因此上错花轿对错郎。另一方面是中超联赛非但没有受到影响,反而日渐起色。一方面是女足世界杯即将在中国拉开大幕。另一方面中国女足却是三年五换帅,直到还差半年时间,请了个多曼斯基来,但对于中国女足的现状,人们却心中没底,至于能在天时、地利、人和都占全了的条件下,能否小组出线,也没人敢打保票。这样忧喜相参,骑虎难下,村村点火,处处冒烟的尴尬局面,在中国足球发展史上恐怕是绝无仅有的。

  面对这样混乱的局面,中央领导同志十分关注,要求总局领导要下大气力扭转颓势,不要求

中国足球近期在
世界杯
,奥运会上要有什么成绩,但要求中国足球要探寻出一条正确的发展道路,找出症结,一步步解决问题,使中国足球逐渐发展起来,水平逐渐赶上来。

  把足球视为生命,并为此奉献了一生的元老们也坐不住了。年潍泗老先生因有事出差,特地留下了话:“我干了一辈子足球, 不管是踢球还是后来做足协领导,扪心自问,我可以说无愧于足球,但到今天中国足球成了这个样子,我实在是心不平,心不甘,心不死,只要我人在,我一定会为足球尽自己的一份力量。”年过八旬的史万春老先生也慷慨陈词:“看到北京的足球人都动起来了,看到北京的百姓足球逐渐火起来了,我非常高兴。从百姓中来,到百姓中去,中国足球水平要提高,这是一条必经之路,根深才能叶茂啊!”陈成达、陈家亮、张俊秀、谢鸿钧、谢延生、郭瑞龙等元老们,也在会上争相发言。刘敏新、李洙男、金正民指导说:“我们搞了大半辈子青少年足球,现在还得重提旧话,足球就得从娃娃抓起,没有广大青少年的普及、参与,中国足球就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

  现任北京市足协秘书长,李维淼特别对记者朋友们说:“中国足球的发展离不开你们,足球职业化改革到现在,你们也都经历了,我们现在要共同探讨中国足球路在何方,咱们一起从头再来,从基层抓起也好,从普及抓起也好,反正中国足球重整河山待后生离不开你们的支持。”

  谢延生、郭瑞龙也补充说:媒体很辛苦,你们眼独,看问题准。你们所处的位子也很重要。足球振兴,匹夫有责,让我们所有关心、热爱足球的亿万球迷通过媒体和各种渠道为中国足球重新起步呐喊、助威!

  联谊会在热烈的气氛中结束了,短短几个小时,却凝聚了老、中、青三代足球人对中国足球的热忱。弯路走了,钉子碰了,怀着侥幸心理,毕其功于役,急功近利地撞了几十年,现在基本统一了认识,那就是:中国足球要想发展,必须让百姓参与,必须从娃娃抓起,必须夯实青少年的基础,扩大足球人口,即然老百姓喜欢足球,就尽力创造条件把足球交给百姓,造成千军万马的足球氛围。这是必须要做的事情,也是我们能够做到的事儿。只要我们胸中火不灭,哪怕脚下路正遥。小平同志讲:“发展才是硬道理。”对足球人来说,干,干起来才是硬道理。

  百姓足球大赛组委会百人顾问团成员

  资深记者 毕熙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