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闻午报:向奥运冠军提问需改变观念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9月10日11:42  新闻午报

  央视体育记者冬日娜在田径世锦赛上向刘翔提问遭到了不少人抨击,其实我觉得冬日娜也没有错,换一个人未必就能问得更好,因为都是中央电视台的记者。

  可是观众不满意,觉得那些问题太奇怪。那么,观众期待的是什么问题呢?他们也不知道,他们就知道你问的问题不好。这就给中央电视台的记者出了难题,明年奥运会,咱们要包揽所有金牌呢,两百多个冠军,总不能让观众打开电视,看到记者问冠军的问题都一样吧?

  观众对记者的提问感到不满,说明了观众在进步,观众对体育的理解也跟以前不一样了。上个世纪我看中国

女排,热血沸腾,女排拿了冠军,她们说感谢全国人民的支持,我听着就特自豪,感觉她们看到了我在支持一样。

  但今天如果哪个运动员说要感谢教练、领导和全国人民,我就觉得有点假大空了。一方面是这样的话随时都能听见,另一方面我觉得是在对付人。我想今天大部分观众也跟我想的一样吧。

  其实最关键的是,今天的中国人已经过了靠体育充门面的时代了,体育是否强大,跟国力的强大关系不大,很多国家实力都挺强的,但体育并不强。

  多年来,我们的举国体制就是把体育当成强国的方式。金牌、冠军是我们对体育最直接的理解,似乎除了这个之外,就没有别的内涵了。每逢大赛,我们都盘算着能拿多少个冠军,对运动员来说,拿冠军是一种追求,但对老百姓来说,体育比赛是一种享受,这些年体育在人们心中早就成了一种休闲娱乐,一种可以让人激动的娱乐方式,跟看张学友的演唱会一样。

  可是,央视记者的采访层次还停留在金牌的层面上,自然赛后的各种采访就让人难以忍受,一个“是不是”式的问答方式,让人听着有点搞笑。“你拿了冠军是不是特别激动?”这不是一句废话吗,谁拿了冠军不激动。

  其实看中央电视台的体育节目,发现他们已经开始往娱乐化转变了,只不过,本质上还没有脱胎换骨。比如当刘建宏遇上白岩松,两人经常就一些不是问题的问题怀疑人生,弄得大家很沉重。可另一方面,韩乔生老师早就是个娱乐人物了,但他的特长一直没有发挥出来,足以说明央视对体育的理解仍然很狭隘。

  1988年,中国体育代表团兵败汉城,有段时间媒体报道就开始强调重要的在于参与,回避争金夺银。其实从一开始就不该这样,拿金牌又不是劳动竞赛,不是你想拿多少就能拿多少的事情。

  我还是希望明年奥运会上,央视的体育记者能多多领悟一下体育的真谛,这样,就明白一个运动员在一次比赛中扮演的角色,自己也知道在采访时扮演的角色,进而知道该提什么问题。

  如果刘翔再拿冠军,就别问那些傻问题了,其实你问他现在最想吃什么?我们都觉得问得挺好。

  王小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