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东方体育日报:中国男排长恨歌旋律依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9月09日10:05  东方体育日报

  中国男排的称霸亚洲梦想提前破灭,“八年之痒”已经可以自动延期,提早成为“十年之痒”。对于这一拨中国男排队员,对于步入21世纪以来的中国男排,亚洲冠军已成了一阕长恨歌。

  不知道周建安在中日之战结束之后,会不会想起将近一年前,他率领的队伍在埼玉超级体育馆那场酣畅淋漓的五局苦胜。至少我在无比痛苦地观看这场一边倒的中日之战时,无比怀念去年在现场亲身体验中国男排“亮剑”的痛快:在全场日本观众排山倒海的喧嚣中,在主裁判有意无意的错判误判下,在东道主球队如同昨天一样的犀利进攻面前,中国男排打出了气势和血性,尤其是第五局的惊险胜出至今想起仍是荡气回肠。

  那时候的中国男排,令人看到了希望,那支朝气蓬勃、一往无前的队伍,即使因为最后一场失败而无缘世锦赛十六强,但我们能足够相信那只是年轻队伍付出的学费,他们即将学成。然而同样的队伍,在面对同样的对手日本,我们却发现他们不仅没有毕业,甚至“留级”了,倒退了。

  往前追溯,中国男排再上一次和日本男排在大赛的相遇是2005年在泰国举行的亚锦赛决赛上——如今这支队伍的阵容里,只剩4人是参加过那届比赛的老臣。中国男排在半决赛遭遇正处于巅峰状态的韩国队,苦战五局后将卫冕冠军挑落马下,可是到了决赛,却被

日本队打了个3比0。那次无缘亚洲冠军,也直接导致了前任主帅邸安和下课。

  两年过去了,中国男排的长恨歌居然还是主旋律依旧。这支队伍经历了去年的上升期,今年上半年的稳定期,到了现在,却似乎有了“辛辛苦苦二十年,一朝回到解放前”的感觉,似乎回到了前几年的低谷期,又似乎比前几年的状态更令人揪心。

  文/潘丽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