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尹波:多曼的四个月与四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9月09日00:19  济南时报

  济南时报 尹波

  多曼斯基执教中国女足刚刚四个月,应该说,这位瑞典著名女帅,已经给曾经一蹶不振的中国女足带来了可喜的变化。然而,在率队征战2007女足本土世界杯的前夜,面对着中国足协“打进四强”的硬性指标,多曼说了一句耐人寻味的话:“一支球队的成长需要四年”。

  “一支球队的成长需要四年”,这句话并不是多曼的创造,她只是重复了竞技足球的一个普遍的规律而已,世界杯和奥运会何以定为四年一届,从这儿也可以找到某些依据。但是,在这个时候重复这句“废话”,多曼所言可谓意味深长。

  中国足球,特别是它的代表者中国足协,很可能是世界上最急功近利的一族。四年对它们来说,显然太长了。中国足协根本没有耐心等待球队的长大,而是恨不得一夜之间就让小苗长成繁茂的政绩之树——在一支球队从起步到成熟的这一周期里,中国足协极少让一位教练完成自己的任期,更几乎从未容忍一种战术风格在两位以上的教练身上延续。

  几近一无是处的男足就甭提了,就说女足。这届

世界杯本来是四年前,也就是2003年在中国举办的,因为一场非典,使中国当上世界杯东道主整整推迟了四年。四年加四年,两支球队也长大了,可是,中国足协把前面的七年加八个月统统浪费掉了——这期间,不知换了多少次教练,而每次换上来的教练都要把前任的积累推翻从头再来,无数次回到起点。于是,明明拥有两个四年的富饶资源,却只给最终承担世界杯“打进四强”之“政绩工程”的多曼留下了短短四个月时间。

  多曼无疑知道这是一份苛刻的合同,但她需要这笔薪水,她只能冒险一赌。尽管她非常明白,足球不是赌博。或许,多曼期待着,自己出色的工作能够改变中国足协的“政绩观”,让他们学会把这四个月作为新一个四年的开始而不是前一个四年的结束。

  遗憾的是,多曼的期待将注定落空。假如打不进世界杯四强,中国足协又如何肯多给多曼四年时间——足协的头儿自己还不确定能干几年呢,要的就是眼前的利益,四年?明摆着是给后任做嫁衣裳,谁愿当那个冤大头?

  多曼的命运,我们现在就可以预测出来:带队打进世界杯四强,这份合同就能够续签到明年北京奥运会女足赛事鸣金之时;打不进四强,多曼就只好走人。不过,无论能否领军打进四强,中国足协都不会给多曼准备一份四年的合同——奥运会后中国体育包括中国足球难免“重新洗牌”,中国足球包括

中国女足向何处去?对不起,问下一届足协掌门人吧!

  “一支球队的成长需要四年”,而一个懂得这一规律的足协——更莫说一种尊重这一规律的体制——的出现,又需要几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