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篮霸周刊:"易"碎的梦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9月04日17:42  扬子体育报《篮霸周刊》

  5年前,状元秀姚明在休斯敦上演处子秀,结果一分未得。与场上的尴尬相比,姚明内心承受的压力要更大。记录姚明第一个赛季成长过程的《姚之年》,曾披露过姚明在第一个赛季所经历的生理上、心理上、语言上、文化上的各种艰辛。正是这些困难,险些导致姚明放弃NBA之路。

  姚明所经历的困难,6号新秀易建联要在新赛季重新经历一遍。加盟雄鹿只是圆梦的开始,能否立足NBA,关键还要看接下来的这个赛季。前火箭球员斯潘诺里斯、前雄鹿队员伊亚索瓦就是前车之鉴。

  有些困难可能超出正常人的心理承受范围,比如:你需要在非母语的环境下,迅速熟悉球队上百甚至几百套战术,而且要把这些战术与符合美国人习惯的手势或符号一一对应。即使在国内,适应这些繁杂的战术和符号恐怕都非易事,更何况是在陌生的语言环境里。

  姚明经历的困难,易建联需要经历。而姚明没有遇到过的难题,还在等待易建联。

  来自球迷的压力。在易建联签约雄鹿以后,当地体育报纸的论坛里有球迷宣称:我要让他知道什么是嘘声。在NBA历史上,在主场听到球迷嘘声的球员并不多。被卷入强奸案的科比曾经短期体验过主场的虚声,但这反而激发了科比的斗志。对于一个初涉NBA的新秀而言,嘘声传导的是一种压力,而不是激励。

  来自对手的压力。雄鹿上下对易建联的态度值得赞赏,从主教练到队员,并没有易建联拒绝雄鹿而表示反感,但这并不能保证对手不反感易建联背后经纪人团队的做派。来自对手和客场球迷的压力,易建联无法拒绝。

  来自舆论的压力。在易建联问题上,所谓的美国专家分成了对立的两派。支持易建联的专家提醒易建联需要在场上去证明自己,而被易建联激怒的专家们,则在等着看易建联的笑话。对于新秀易建联而言,有无数的错误在等待着他去犯,有无数的嘲讽在等待他去听。作为一个拒绝过雄鹿又屈从雄鹿的国际球员,有些东西,你无法用勤奋和汗水去改变。

  来自年龄的压力。平心而论,即使贵为NBA6号新秀,易建联的实力仍然不能让所有人信服。舆论不断地拿他与王治郅来作比较,总能找到充分的理由来证明易建联并未超越大郅。相对而言,易建联真正的优势在于年龄及其所代表的潜力。由此,就不难理解为什么美国人总是喜欢拿易建联的年龄说事。19岁和23岁确实是两重天。而雄鹿更看重易建联未来的潜力,而非现实的实力,不然,他们宁可选择布兰登·怀特或者霍伊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