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体育报:美国篮球还需加强内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9月04日10:11  中国体育报

  扈建华

  厉兵秣马、准备多时的美国队毫无悬念地拿到了2007年美洲篮球锦标赛的冠军,也拿到了明年奥运会的入场券,不过,美国人的真正目标是奥运会金牌。从美洲锦标赛来看,要想实现这一愿望,他们仍然需要对国家队进行改造。

  实力超强的外线是美国队获胜的保证。在以往的比赛中吃过射手实力不济的亏,因此新组建的美国队“恶补”外线,本次锦标赛中,詹姆斯的三分球命中率超过了50%,科比和里德均过45%,全队的三分球命中率达到46.7%,而在2006年世锦赛上,美国队三分球命中率只有36.9%,2004年奥运会为31.4%,2002年世锦赛只有39.2%。

  经过“恶补”的外线确实争气,美国队的得分中有超过60%来自中远投和外线的突破,但明眼人也能看出来,外线的精彩和场场大胜却掩盖不了内线的脆弱。除去和阿根廷的决赛,美国队两名内线斯塔德迈尔和霍华德9场比赛共出手85次,还不到科比、里德和安东尼的个人出手次数,而且很多投篮机会来自二人自己抢下的前场篮板。另一名内线钱德勒更没有用武之地,守强攻弱的他只能在篮板和盖帽上有所贡献,内线得分不能指望。

  在明年的奥运会上,美国队面对的最大敌人不是阵容整齐的阿根廷,而是打法清晰、实力均衡的欧洲列强。希腊、西班牙、立陶宛、法国、德国,这些球队的战术素养和外线实力强大,内线除了加索尔、诺维茨基等球星,也有许多虽然名气不大,但基本功扎实、球风硬朗的实力派球员。本次美洲锦标赛上,美国队10场比赛场均抢下39.1个篮板,而与其比赛的对手平均篮板数也有37.3个,这样的数据显示了这支美国队在美洲对手面前的篮板实力并不占优,奥运会上面对更强大的欧洲对手,一旦外线命中率下降,现在的内线很难保证二次进攻的数量和成功率。

  现在,摆在科朗格洛和沙舍夫斯基面前有两个问题,一是保持现在的外线水准,二是增强内线球员的实力和数量,邓肯、加内特、波什、小奥尼尔、布兰德,还有奥登等一批有潜力的新秀内线,都是可供选择的良将。

  可以说,这支美国队只是为了拿到美洲锦标赛金牌,拿到奥运会入场券而度身打造的,要想在明年的奥运会上夺冠,保持外线的同时,还要加强内线的实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