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足球报》程晓晨:桑德尔口不择言和所谓歧视邵佳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9月03日10:01  足球-劲体育

  一夜之间,因为一句言论,以“歧视”为基础的愤怒、震惊和声讨覆盖了一个德国人:科特布斯主教练桑德尔,一个47岁的德国人,一个1年多才刚刚上位,此前并无多少执教经验的普通教练。

  “全队都表现得富有侵略性,我没什么可以多说,但是有一个人例外:邵!他应该考虑一下,自己是否还想成为球队的一部分。”科特布斯主教练桑德尔在主场1比1被纽伦堡逼平后石破天惊地直接将矛头指向中国球队邵佳一。这一段异常直接的表述被德国媒体理解为对邵佳一即将被清洗的象征,而被中国球迷和部分网上报道理解成对中国球员的歧视。

  

德甲赛场素来盛产心直口快性格暴戾的教练,前波鸿主帅诺伊努勒爱好飙车,训练中一样延续了这种火爆的性格,对球员经常直接批评。希斯菲尔德在针对球员时也一样不留情面,赛季初曾在采访中直接指出范博梅尔不符合球队的要求。而马加特也一样以强硬和话语尖锐而闻名。但作为一支德甲弱势球队,作为一个刚刚上位不到两年的无名小帅,在新闻发布会的现场,如此尖锐严厉地以“是否决定继续留队”作为罪状警告唯一一名表现并非极度糟糕的球员(邵佳一本场得分3.5分,高于另外两名4分球员),这的确有些不可理解。

  邵佳一和主教练桑德尔之间到底发生了什么?这是一次针对中国球员的指责还是仅仅针对邵佳一本身的冲动言论?桑德尔最近似乎的确冲动了些,在他带队冲入甲级之后已经贡献了数次经典言论。赛季前,在带队升级成功并接受德国媒体采访的时候,有记者提问:下赛季您可以像德甲教练一样西装革履地出现在教练席上。“不,这不会发生在我和科特布斯身上,我依旧会一身运动装束,只有这样我才会感觉舒服。”固执显然是桑德尔的本性。新赛季初,德国媒体再次询问桑德尔的组队风格和球员标准,桑德尔的回答也足够精悍和爆炸:“我没法和你们说清楚,甚至我也不清楚,我只选择我看上去感觉合适的。”独断和直接也许就是桑德尔做事和说法的风格。就在两周前,科特布斯和勒沃库森的比赛,科特布斯以铁桶阵逼平了对手,气得沃勒尔大骂,这也叫足球?没有比这更丑陋的了。桑德尔却理直气壮:

AC米兰也是靠防守得到了
冠军杯
冠军。我们不防守,怎么能够保级呢?德国一片哗然。

  桑德尔不是莫里尼奥,也完全不具有德国人沉默冷静的传统。那么邵佳一和桑德尔之间发生了什么呢?几天前,邵喜得贵子,俱乐部经理代表俱乐部向邵赠送了礼物,隆重仪式的照片还悬挂在俱乐部的网站上。点开网站,网页头条是本场比赛的报道,版头却是以邵佳一个人形象制作的大幅动画。注意,只有邵佳一一个人,一个中国人。“歧视”从何谈起。

  也许这里面主角没有桑德尔的出现。那么来看看赛季初桑德尔在访谈中对邵佳一的评价:“邵很快并且控球能力很强,他是一名国脚,他能够进球并且做球。”评价非常直接,并没有任何情绪,在桑德尔本赛季接受的几次德国地方媒体的访谈中,他都是用这种语气去评价邵佳一。而媒体的每次访谈中,邵佳一都会作为单独的问题而出现。于是,一种假想出现了,邵佳一在媒体眼中还是球队非常重要的一员,但是在桑德尔的话语中,却极度官方,没有任何的渴忘和要求。也许邵佳一没有任何问题,问题的关键在于,一年多来,桑德尔对邵佳一的态度从热切期望转变到无关紧要。让我们再回到一年前,2006年的桑德尔,坚持让科特布斯这样一支“穷队”花费一笔资金从慕尼黑1860引进了邵佳一,延续了邵佳一继续征战德国的梦想。在拉杜和蒙泰亚努离开球队后,邵佳一已是上赛季中前场出场最多的两名球员之一,他跟前锋基奥约都是29次亮相,但是邵佳一只有18次首发,并只有3次打满全场。在上赛季的上半程,邵佳一获得了9次首发机会,但首发的表现大都平平,反而是一次替补登场改变了比赛结果。桑德尔没有给邵佳一固定的位置,却把他用作一个可以改变局面的奇兵这样一个战术棋子。但现在,这颗棋子去改变局面的时候越来越少,那么这颗棋子的存在也就无关紧要。

  上周六的比赛,桑德尔连续用两名中场攻击手换下两名前锋,意图也非常明显,在自己的球队不能保证进球效率的情况下,希望两个位置更靠后的球员能够帮助球队巩固胜局,但邵佳一替补登场却没有充分贯彻桑的意图,而球队甚至意外丢球。

  也许,在连续两个主场被逼平,连续两次替补换上邵佳一没能改变局面甚至痛失好局,压力甚大的桑德尔在失望中终于“口不择言”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