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文汇报:中国女子体操队“剑走偏锋”为哪般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9月03日08:26  东方网-文汇报

  斯图加特体操世锦赛的战鼓已经擂响,两冠王中国男队基本以上届夺冠的全部主力出战,而意欲卫冕的中国女队却摒弃了上届的4名主力,以“二老四新”的崭新阵容登场,给人一种“剑走偏锋”的感觉。因此,人们在为姑娘们比赛前景捏把汗的同时,又由衷佩服决策者的战略眼光和过人魄力。

  对于竞技体育而言,世锦赛金牌分量不可谓不重,但与奥运会金牌相比,前者又无疑逊色许多。在距离08北京奥运会已不到一年的关键时刻,我们所有的训练和比赛,都只能围绕这一中心,视其为整个奥运备战的一个阶段和过程。若背离了这一目标,因小失大,谁都将抱憾终生。

  中国体操女队总教练陆善真直言:“体操是一个打分项目,运动员的知名度对裁判员的印象分有一定的影响,让新人参加这次大赛,目的就是让她们适应大赛气氛,积累实战经验,同时提升自己的人气。”

  事实上,单就技术水平而轮,此次披挂上阵的4名小丫杨伊琳、李珊珊、肖莎和江钰源,虽然之前连亚运会都没参加过,但个个身怀绝技,在今年的全国锦标赛和冠军赛上,先后崭露头角。总教练黄玉斌称她们“动作难度大,技术非常好,甚至超过了‘大姐姐’,也让中国女队看到了新的希望。”

  正是基于这样的出发点,所以当人们普遍认为中国女队抽到第一个出场这支“下签”时,陆善真却不以为然。他认为,就比赛而言,第一个出场对队员发挥状态、裁判打分尺度等肯定有点吃亏,但若从奥运会长远计,不利的客观环境对我们的年轻队员,不是难得的一次磨练机会吗?

  昨日初战的结果表明,几个小丫颇为争气,一炮打响,为接下来的团体决赛和全能单项比赛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当然比赛还刚刚开始,决战之路并非坦途,未来的奥运征程必然更加残酷激烈。雏鹰要真正凌空展翅,就需要匠心独具的育鹰人,从现在起就让她们不断经风雨,见世面,来日奥运会的巅峰较量中才能横空出世,担当大任。

  本报特派记者季安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