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快报:开幕式需把握中国文化的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9月03日00:59  金羊网-新快报

  本站新闻稿件与图片版权归广东新快报社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老满

  2008年奥运会离我们越来越近,除了关注中国军团的备战情况外,时下最让人“牵挂”的恐怕就是奥运会的开、闭幕式了,因为它即要表现主办国的特色又要表达奥林匹克的内涵。

  近日,一场关于奥运会开幕式如何表现中国文化的论战已经在网上悄然打响。对于奥运开幕上的必然要出现的中国文化元素,我们要抱一种什么样的态度去表现?是宣扬还是包容?

  北京奥组委刚刚成立时,开幕式总导演张艺谋就来征求国学大师、北京奥运会艺术顾问季羡林的意见。季羡林说:“我建议在开幕式上将孔子‘抬出来’,因为他是中国

传统文化的典型代表。”于是,国学论者认为这是向世界展示中国文化的好点子;反对者认为这是对中国文化意义的夸大。

  纵观历届奥运会开幕式,鲜明的民族特色是每个主办国都在追求的,不论是悉尼奥运会上土著民表演,还是雅典开幕式上希腊

神话的演绎,各国都力图展现自己民族特有的文化历史,希望通过奥运会的平台树立一种良好的形象,让各国运动员包括电视观众了解一个国家的昨天和今天。

  季老还说:“奥运会正是一个展示我们国家和民族伟大形象的机遇。”笔者斗胆对这种论调持反对态度,除了上面谈到的奥运会的民族性,同时奥运会,尤其是开幕式上的表演更应该体现奥林匹克精神,毕竟开幕式不是我们熟悉的春晚或者国庆晚会,从这个意义上看,一味的强调某一国文化元素、展示某一国形象是不合事宜的。

  奥运会之所以受到全世界人民的重视是它不同于世锦赛、

世界杯这样的赛事,它是全人类团结友谊的象征,很多运动员在力争优异成绩的同时把参加奥运会看做一次联欢,除它之外再没有哪个赛事能把全世界人民如此紧密地团结起来。所以,奥运会开幕式表演的中国文化元素的运用要掌握好度,不应该一味地刻意抬高,理应更需要注重包容性,注重本民族与世界各民族间的融合。

  《奥运官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