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北京晚报:挂上金牌刘翔挺平静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9月02日12:50  北京晚报

  

北京晚报:挂上金牌刘翔挺平静

  昨晚7时,男子110米栏颁奖仪式准时开始。微笑着踏上金牌奖台,翔飞人只是朝着观众席上的队友挥挥手,没有任何“设计动作”。虽然仪式结束后,他又恢复调皮天性,一把将鲜花抛给看台上的史冬鹏,甚至还做个假动作要把金牌也扔上来,但比起雅典奥运会领奖台上的一跃而上以及洛桑破纪录时坐上计时器的惊人之举,今天的刘翔出奇平静。不得不说,历经3年成长的他已然超脱,在问鼎世锦赛,夺得大满贯后,中国飞人其实已经越过人生的又一道高栏。

  决赛之前,当孙海平得知张文秀获得女子链球铜牌时,高兴之余,却一点轻松不起来,反而觉得身上的担子更重了。他说:“刘翔的责任和其他人不一样,他是特别的。”这种“特别”是什么,孙海平在决战之前不肯说,但谁都明白。就连国际田联也在其官方网站上,以“刘翔背负举国众望”为头条新闻。文章中这样写道:作为中国最顶级的偶像,这位24岁的年轻人与他的同龄人过着截然不同的生活,他不能出门,更不能融入拥挤的人潮。他所能去的地方,除了家就是训练场……

  还记得两年前,作为奥运冠军的刘翔已经背负起层层重压。结果,为了周而复始的“慈善活动”,为了蜂拥而至的媒体采访,也为了全民皆疯狂的追逐,年轻的飞人在赫尔辛基世锦赛以百分之一秒错过金牌后,第一次出口“讨饶”:“请大家对我宽容些。”

  对于中国田径来说,刘翔不仅是面旗帜,更是夺金的希望。从雅典夺冠,到赫尔辛基世锦赛抱憾,再到洛桑突破世界之最,中国田径几乎以刘翔之喜为喜,以刘翔之憾为憾。对于一个二十出头的小伙子,一切太过沉重。几年来,大众只看到他站在荣誉场上的光鲜,却难知这个被奉作“民族英雄”的大男孩的内心苦楚。直到前天,孙海平欲语还休地吐露刘翔赛前的那几滴男儿泪。当时,望着赛道边激动至极的新科冠军,众记者眼圈红红的,因为他们心里最明白,刘翔乃至孙海平,每天要面对多少电话采访的邀约。

  面对迄今为止最想拿的一枚金牌,也是最难拿的一个冠军,刘翔赢得如此漂亮!“压力是动力。”夺冠后他坦言,“但重压却是负累。”可事实证明,被他甩在身后的不单有同场竞技的强敌,更有无孔不入的压力。(本报大阪专电)特派记者陈嘉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