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文汇报》:刘翔的眼泪 男人式的释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9月01日09:36  东方网-文汇报

  441,刘翔在本次大阪世锦赛上的运动员编号,英语谐音“fourfor one!”兴许,连号码也预示了第四次参加世锦赛的刘翔,只为第一而来。

  今夜大阪,秋意渐起。一股突如其来的旋风却让长居体育场沸腾——翔旋风!12秒95!“让他们看看什么叫亚洲速度!”亚洲第一个大满贯得主宣告登基!高处,一直拿着摄像机录像的孙海平成了唯一保持平静的人,一声轻轻的“值得”,道尽刘翔这一路走来的艰辛。

  眼泪:男人式的释放

  刘翔哭了。

  几年来在镜头前、公众前一直留下灿烂笑容的大男孩,却在今夜流下男儿泪。

  晚上9时50分,离110米栏决赛开始还有半小时,孙海平把刘翔送进赛场。从热身场一直到检录口,小飞人始终低着头默不作声,蓦然抬头,两行热泪却夺眶而出。

  “这是我带他那么多年,第一次见到他哭。”孙海平有些怔住了,但他深深体会,这几年,爱徒过得有多艰难。尤其这次出征,不但国人把夺金唯一希望寄托在他身上,就连全世界都将目光聚焦这个中国的骄傲。“来自各界的压力,几乎丧失自由的个人生活,不是他这样的年龄应该承受,但他却承受了下来,而且从来都是那么乐观。”再乐观,再抗压,终究也有宣泄的一刻。“这是他一种男人的释放,那么多压力,他太需要释放了。”见到男儿泪的那一刻,虽然百感交集,孙海平还是没去打扰刘翔,静静地目送他走进检录口。

  其实,还在热身场,当小飞人在最后召集时刻穿上外套,他突然背过身去,高举双臂,对着大阪的星空一声怒吼,震慑全场。回过身来,他又握紧双拳,为自己加油,有些忿忿。

  “悲壮”,师傅这样形容今天的刘翔。

  握手:师徒间的灵犀

  赛前,亲手为徒弟的战靴安上鞋钉,赛后,又亲手接过徒弟的外套,重重的一个拥抱。

  这不仅仅是孙海平给予刘翔最衷心的祝福,更是这对师徒间最真情的流露。进场一瞬间,刘翔好不容易止住眼泪,回头看了眼师傅,他紧紧地握住了孙海平的手。“我的手都被他捏疼了!”孙海平感慨,“雅典决赛前,他只是对我说,请相信我,但今天,我感受到了更大的力量。”一切尽在不言中……

  “说实话,看他热身的时候,有两次,我感到莫名的紧张,”赛后,终于能够放心地点燃一支烟,孙海平的脑海中开始回放这惊心动魄的赛前。由于出征前在北京突发高烧,刘翔的训练被迫中断了几天,“他的身体状态并不是太好,有疲劳,也有酸痛。”正因为如此,当热身中的刘翔不经意间流露出痛楚的神情,即便转瞬即逝,细心的孙海平也看在眼里。

  为了不为徒弟再多加一层压力,师傅还故意隐瞒了决赛的道次。“昨晚半决赛后,我马上就知道了他决赛被分在9道,但我一直没告诉他,”孙海平选择为徒弟分担所有能分担的。但嘴上不说,师傅还是特地再进了一次赛场,观察了第九道的情况,毕竟这在刘翔的运动生涯中还从未跑过这样的道次,“幸好,第九道边还有一片平坦的绿色地带,不至于像第一道那样会绊到边上的电线。”师傅的细腻也让刘翔感怀于心,傍晚时分,小飞人来找孙海平,“我知道了,师傅请你放心,道次不好也能发挥好。”果然,当站到起跑线上,大屏幕对准了刘翔,他缓缓抬起头,“雅典的眼神又回来了。”

  “第9道?就是有点儿寂寞。”胜利后的刘翔,这么说道。

  “翔+习”:多加一双翅膀

  按大赛安排,刘翔的新闻发布会应于当地时间23时15分才开始。还有40分钟,就连之前400米冠军瓦里纳的采访都尚未开始,兴奋难耐的刘翔就兴冲冲闯进大厅。走到台上,他一下瘫倒在地毯上,止不住地对着

天花板微笑。工作人员上来解释,小飞人这才不好意思地起身,却又是“扑哧”笑出声来。

  采访开始,镁光灯下,刘翔的快乐无处躲藏,“今天的感觉太奇妙了,这是每个运动员都梦寐以求的金牌,我终于得到了。我克服了最紧张的自己,我还是最棒的!”

  为了人生中最重要的一场比赛,今天的刘翔穿得很用心。亮相新闻发布会时,红色T恤的胸前赫然只印着一个“翔+习”。准确地说,这不是个汉字,却比所有汉字都更能解读飞人心声。“这个字比我的翔又多了一根羽毛,我想这就是再多给我一双翅膀。”

  赐他多一双翅膀,刘翔注定飞得更快更高。

  本报特派记者王彦(本报大阪8月31日专电)

  

《文汇报》:刘翔的眼泪男人式的释放
刘翔含笑奔向世锦赛“霸主”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