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赵震:朱广沪 象男人还是象懦夫一样活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21日09:06  足球-劲体育

  中国足球一向喜欢在失利之后进行总结,输给泰国后俗套仍在继续。但大多时候这种总结都是在帮倒忙。这一次也不例外,迅速总结出两点让人啼笑皆非。

  第一点是说中、泰之战是在错误时间进行的一场错误的比赛。持这种观点的人最初借国脚之口认为中、泰之战根本就不该打,甚至现在在足协内部也有一部分人附和这种声音。我不知道说这种话的人居心何在,中、泰之战想来不是朱广沪自己拍脑袋定下来的比赛吧?如果这场比赛真的时间安排不妥,那么当初在制订比赛计划的时候为什么没有任何一位“高人”提出异议。当面不说、背后乱说,事前不说、事后全说,这种“高人”的心理是不是有点阴暗。你是成心看朱广沪和中国足球的笑话还是什么?我们总说足球是和平时期的战争。如果足球真是打仗的话,持上面这种调调的“高人”可以马上拉出去军法从事了。指责中、泰之战不该进行的人真实目的无非玩的是转移视线的低级游戏,比赛输了你就好好总结技战术和状态上的失误,拿赛程说什么事?如果亚洲杯再失利,你是不是说这种在东南亚举办的杯赛中国应该退出呢?

  第二点是有人开始担心起6月2日的中美之战,害怕

中国队再输球影响信心。这种人则是典型的投降派,仗还没打,听到两声枪响就被吓破了胆子。没错
申花
鲁能
的国脚的确无法前往美国。可我们美国之行的目的是什么,不就是为了考察替补,确立板凳人选吗?以美国队的实力,中国队纵然是全部主力出战就能赢球吗?如果害怕失利,那么干脆亚洲杯也不要打好了。不打亚洲杯最多不涨,打亚洲杯还可能三场小组赛都输呢!说这种话的人其实目的也简单,无非是想先给美国之行打个底子,意思是这比赛输了你们可别怪我。未战先怯,示人以弱,这种人在战场上同样该斩!

  说实在的,“生存或者死亡”早就是摆在朱广沪面前的一道课题。朱广沪一直没有选择“自我解脱”,和足协一样,他把对自己的是否继续活在这个位置上的问题留到了亚洲杯之后。如果说“活着”远比“死亡”更需要勇气,那么像个男人一样有尊严地生活除了勇气之外还需要一颗坚强的内心。显然,朱广沪虽然活着,但也是无奈、软弱地活着。

  输给泰国后,我非常希望听见朱广沪在5·16之夜能够说出:“结果不满意,但目的已达到。我们适应了天气、考察了替补,达到了比赛的目的。”但可惜,除了诸如“你们是不是想耍我”这种近乎指责似的言论之外,朱导没能给自己树立一个越挫越勇的形象。

  失利之后一名主教练的言行更能影响球员们的心理。想想十强赛的米卢,在热身赛里近乎输得底掉之时,老米依然“嘴硬”,正是他这种“强者”心态影响了队员,然后才有十强赛的不败出线。

  1997年的戚务生也经历过与朱广沪类似的经历,在10强赛里输掉了前面几场比赛之后,戚务生几乎是一种不作为的方式“活”过了接下来的比赛。最终中国队在最后时刻放过了出线的良机,大戚也以一个彻底的失败者完成了自己的国家队之旅。

  两位前任已经给朱广沪演绎了在失败后两种不同的活法。是像男人一样坚强地“活”下去?还是像个懦夫一样地苟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67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