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济南时报》尹波:范甘迪朱广沪该不该下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20日01:43  济南时报

  济南时报 尹波

  四个赛季三进季后赛但每次皆首轮止步的火箭,终于决定让范甘迪下课。

  假如这个决定能由火箭的球迷包括数以亿计的中国球迷来做出,恐怕在火箭被爵士最终淘汰的那一刻,范甘迪就已经丢掉了自己的饭碗。拥有姚明和麦蒂两大全明星球员,几乎每个赛季打响之前都在讨论如何夺取总冠军,球队却连续四个赛季不是进不了季后赛就是进不了季后赛第二轮,这样的教练,怎么还能在火箭的帅位上呆下去?

  然而,

火箭高层并不像球迷们那样冲动,他们给了自己也给了范甘迪本人两个星期时间,来考虑要不要结束双方长达四年的合作。那么,火箭高层在犹豫什么呢?

  显然,老板和球迷的视角有时候是不一样的。在火箭老板眼里,范甘迪并非一无是处。他搭建了以姚麦组合为核心的明星班底,若按绝对数量计算,拥趸之多早已达到“总冠军”的水准,巨大的市场效应使火箭受益丰厚。而且,范甘迪指挥下的火箭,打季后赛不行,常规赛还是颇有心得。本赛季常规赛火箭52胜30负,其中还有相当漫长的一个时期,不是姚明长时间养伤就是麦蒂连硬伤带心病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可火箭依然神奇般地一路闯进季后赛。

  NBA的魅力所在,除它代表了职业

男篮顶尖水平和职业体育顶级经营这两大基本前提之外,常规赛和季后赛赛制的设置,亦属一大主因。从赛制的特点和对教练、球员的要求衡量,循环制的常规赛和淘汰制的季后赛有着质的区别。在常规赛和季后赛阶段均能正常发挥的球员、均能掌控自如的教练,那才真正是一流球星、王牌教练。而范甘迪指挥常规赛有一套,季后赛他玩不了。

  这令人想起了近来另一位处于下课边缘的焦点教练、中国国家足球队主帅朱广沪。当然,这一联想本身便足以惹人发笑或者发怒:这两位怎么可以相提并论?不过,严格讲,道理是相通的。

  相通的道理有两条:第一,球队成绩不好,教练就该下课。第二,并不是所有的教练都是全天候类型的,用不准地方,好教练也用不出好来。

  中国足球队客场热身完败给亚洲三流弱旅、半职业性质的泰国队之后,认为朱广沪应该下课的呼声甚高。但马上有人站出来说,中国足球的落后“不是朱广沪一个人的事情”,因此让他下课没用。这句话的前半部分太正确了,任何一支运动队伍比赛失利、任何一个竞技项目出现问题,都不可能是“一个人的事情”,可是,如果因为“不是一个人的事情”就不去追究某个人的失职之责,那无论比赛输成什么样子、队伍乱到什么程度,都不会有人出来承担责任。火箭通不过季后赛首轮乃至拿不到总冠军,显然也不是范甘迪“一个人的事情”,对爵士第七战麦蒂或姚明的进攻成功率高几个百分点,晋级的就不是爵士而是火箭了。那火箭还有什么必要让范甘迪下课?所以,这句话的后半部分,太不正确。

  换个角度讲,说朱广沪“是好人但不是好教练”,同样有片面之嫌。朱广沪也是个好教练,青少年球员他带得不错,

健力宝那批孩子曾一度撑起了中国足球的脊梁;他带俱乐部亦属高手,在毫无足球根基的移民城市深圳打造出一支中国职业联赛冠军队,没有几个教练能做得到。可惜,朱广沪确实不适合当国家队主帅,就好比米卢不适合执掌俱乐部的教鞭。短时间内把各俱乐部骨干捏合成一支成型的国家队,米卢最得心应手,可这恰恰是朱广沪所不擅长的。再让朱广沪在这个位置上干下去,不光国家队和国脚们会一天天走下坡路,他个人也难免贻误了大好前程。

  正像范甘迪,指望他把志向高远的火箭送进季后赛第二轮甚至赢得总冠军肯定不现实,但是,让他去一支NBA弱旅领军打常规赛,以进入季后赛为最高目标,估计他会不辱使命的。

  至于朱广沪,理当以某家中超俱乐部主教练的身份去拿高薪,延续自己曾经的“朱克洋”美誉,他有能力再创造一次“深圳奇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55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