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半岛晨报:国足再创惨败新高 不能无耻到这个地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18日10:31  半岛晨报

  朱广沪总是能为自己找出一大堆原因。客场惨败于泰国队脚下后,他居然列举了亚冠联赛中东南亚球队的一连串佳绩,譬如印尼佩西克战胜申花和悉尼联队,战平浦和红宝石等,以此来证明中国队在泰国确实遇到了困难。但实际上,泰国队在亚洲到底是个什么地位?三流而已。14年来首次不敌泰国队后,国足也创造了惨败史上的一个新“高”:对手的国际足联排名之低前所未有。

  据统计,自从1993年推出国际足联排名之后,中国队还从来没有输给排名如此靠后的球队。目前,国足的国际足联排名是第73位,泰国队则是第120位。这本应是一场强弱分明的比赛,但国足不仅0:1输了球,更是在全场90分钟内都被对手压着打。在此之前,国足仅有两次不敌国际足联排名未入百名的球队,分别是1995年不敌中国香港,和1996年不敌乌兹别克斯坦。11年后,朱广沪率队再创新“高”,用超级惨败来形容本场比赛的结果,毫不为过。

  审判

  14年来首次输给泰国队,令中国足球深深刻上了亚洲三流的烙印。朱广沪麾下人员固然严重不整,但能被亚洲三流的泰国队压着打了90分钟,只能说,中国队现在已是地道的亚洲三流了。

  在俱乐部的比赛中,不管是实德还是鲁能,打外战时基本与韩日强敌不相上下。同一拨球员,到了朱广沪手下就找不到北。执掌国家队这么久了,朱广沪恐怕也说不出来他的队伍到底有什么特点,想要形成什么样的风格。尽管亚洲杯当前,足协不可能匆忙换帅,但在舆论审判台上,朱广沪已经被判了无数次下课。

  1

  罪名

  任人唯亲

  罪状

  成也嫡系 败也嫡系

  李铁被认为是朱广沪在中泰一战中的最大败笔。事实上,比赛之前外界就普遍不看好李铁,但朱广沪依然坚持给他首发机会。在某种程度上,朱广沪虽然是给自己留了后路,但同时也等于堵住了自己的前进之路。

  这次到泰国体验客场氛围,国足在人员方面确实严重不整。即便如此,朱广沪在中场安排上依然可以有多种选择。让伤愈后就再也没有参加过英超联赛的李铁首发,这是大家都没有想到的。赛后,就连国足助理教练们都认为,李铁现在缺乏实战感觉。李铁自己也说,如果再多打几场比赛,相信自己能进入状态。李铁固然是在为自己辩白,但他无意中也承认了这一点:至少在眼下,他的状态还达不到比赛标准。国家队不是锻炼新人的地方,凭什么李铁一回来就得首发?发挥出色也就罢了,踢得如此平庸,会让其他国脚怎么想?

  其实,很长时间以来,朱广沪就一直不能摆脱任人唯亲的嫌疑。一位中超俱乐部官员曾嘲笑说:“看看国家队都召了哪些人?除了深圳的,就是上海的!”

  深圳是朱广沪真正走向成功的地方,率队夺取了首个中超冠军之后,他自然而然得到了国足主帅的位置。随后,大批深圳球员加入国足,其中既有李玮峰这样的实力派球员,也有李毅这样只知道低着头乱冲的前锋。与此同时,上海球员也得到了特殊照顾。去年朱广沪快要支撑不下去时,一度传出他与申花俱乐部接触的消息,这绝非空穴来风。至于追随朱广沪

留学巴西的
健力宝
球员,更是嫡系中的嫡系。其中引起争议最大的,就是在英超闲置了数年之久的李铁。

  李金羽的情况也很相似,他也是朱广沪的嫡系,也一直在受到朱广沪的照顾。与李铁不同,李金羽入选国足没有任何异议。作为职业联赛总射手王,换了谁来当国家队主教练,都一定会召李金羽入队。问题是,李金羽在鲁能队风光无限,一到国家队就找不到状态。此种情况下,朱广沪所能做的只有两点,要么调整战术,给李金羽以更大的支持,帮助他完成破门;要么就将李金羽放到板凳上,找一个能为国足进球的前锋上去。可惜,朱广沪什么都没有做。李金羽继续留在首发阵容里,继续在场上受罪。

  难道真的就没有前锋可选吗?王鹏只用了一半的时间,就进了和韩鹏、张烁一样多的球。既然国足长期解决不了锋无力问题,朱广沪却放着王鹏这样的高效前锋不召,这简直是不可想像的。王鹏到了国家队,到底能不能行,谁也不敢打保票,但事实证明,李金羽已经不行了,为什么不尽早调整,给其他球员以机会?

  朱广沪坚持把李铁、李金羽留在首发阵容里,继续给他们机会,这无异于断送了自己的机会。

  舆论判决

  立即解除其国家队主帅职务

  2

  罪名

  推卸责任

  罪状

  集体低迷 主帅有责

  国足大哥被国奥小弟看了笑话。在与杜伊的异地PK中,朱广沪输得体无完肤。现在,他将怒火都撒向了队员们。据称,中场休息时朱广沪大发雷霆,责问队员是不是想要耍他。

  在南勇眼皮底下耍弄朱广沪,借给任何一名国脚两个胆子,他们也不敢。现在,朱广沪更要好好反省一下自己。国足为什么踢得如此不堪?为什么杜伊没有被队员耍的感觉?自己能力不行,就不要推卸责任!

  朱广沪的执教能力远不及杜伊,这已经不是一个值得讨论的话题了。但无论如何,国足都不应该打得这么差。朱广沪在狠批队员,可是他更应该想想,他的战术安排是否得当?他对球队的调整是否还有极大的欠缺?尽管泰国球员脚下速度非常快,传接配合也很流畅,但他们毕竟只是亚洲三流球队。在与这样的对手交锋时,国足应该摆出强者姿态。实战中,朱广沪却在中场安排了两名后腰。不管是李铁还是肇俊哲,都不是有力的中场组织者。当两个边路进攻不够犀利,难以完成下底的要求时,国足进攻便彻底陷入混乱之中。

  不能说李金羽和韩鹏不努力,但中后场支持不够,他们几乎得不到什么机会。以往,身高优势一直都是中国队压制泰国队的一大利器,可是在前天的比赛中,韩鹏基本没顶过几次头球。李金羽的问题更加值得研究,为什么他在鲁能队可以威风八面,一到国家队就立即熄火?这是否与主教练战术安排不当存在直接关系?

  朱广沪严厉批评队员们,说他们没有完全投入到比赛当中。如果只是个别人出工不出力,朱广沪有权指责,甚至可以将他们从国家队中剔除掉。但几乎全队都奔跑不起来,原因也只能从主教练身上去找。据称,中场休息时朱广沪点名批评了阎嵩,认为他的表现不及上轮联赛。但为什么邦弗雷雷能把阎嵩的状态调整出来,朱广沪就不能?随便从中超拎出一支俱乐部,也不至于被泰国队打成这个样子!

  在到底是谁耍了谁这个问题上,中国足协并没有急于下结论。昨天从曼谷返回广州后,国足就地解散,队员们各自返回俱乐部备战中超。教练组则集体前往北京,今天,谢亚龙和南勇将亲自召集他们,就中泰之战进行深入总结。到底是队员没有坚决执行主教练的指令,还是主教练的安排本身就存在问题,总结会过后,一切都会水落石出。

  而在此之前,朱广沪已经连续失分。集体低迷的责任通常在于主帅,在足协没有给出结论之前,朱广沪就将责任推卸到队员身上,这使他在队中的感召力大为下降。主帅无能,队员们就是累趴下也是徒劳。A17c

  舆论判决

  终身禁止其执教国字号资格

  不能无耻到这个地步

  球员之间广泛流传着这样一个段子:一位教练每次开准备会,都会慷慨激昂,“这场比赛就是一个字,一定要拼!”大家数了数,这是4个字啊。大笑过后,不免心酸,这就是中国教练的水平?

  这其实不是段子,而是一个真实的故事。而朱广沪和那位连几个字都数不清楚的教练相比,又有什么质的不同?执教国足这么久了,他只提出了一个类似于“一定要拼”的“疯狗精神”。除此之外,朱广沪给国足带来了什么?

  动不动就搞什么欧巡,动不动就学什么

曼联、切尔西。朱广沪就是把录像带看破了,把天说破了,玩的也不过都是花架子。当年国足还有两翼齐飞,还有一高一快,甚至还可以用头球解决问题。虽说简单点,也总比现在强。

  现在他们剩下什么了?居然能被国际足联排名第120位的泰国队压着打了90分钟,主教练还好意思继续坐在自己的位子上?

  谁都要混碗饭吃,朱广沪不辞职,大家多少也得理解。但让人感到愤怒的是,朱广沪居然开始推卸责任!是队员出工不出力吗?教练水平不行,就别再乱找借口!

  我们可以容忍朱广沪的无能,如果他继续坐在国足帅椅上,充其量只能引发人们对于中国足协的不满。但我们绝对不能容忍朱广沪无能又不敢当。当教练的,实在是不能无耻到这个地步!隋海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57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