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河北日报:残运会是一场心灵的洗礼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17日09:37  河北日报

  第七届全国残运会赛事已经进行了4天,在赛场内外,内心时时受到触动,心灵不断得到洗礼。

  在游泳馆,运动员用不同姿势在水中艰难划行,用牙咬着教练手中的毛巾出发,用头撞向终点;在绿茵场,盲人足球运动员熟练地带球、传球、射门,让人感到不可思议;在坐式排球场,运动员坐在地板上一次次救球、扣球,“女排精神”在他们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

  在一辆公共汽车上,一位下肢行动不便的残疾运动员主动给一位老奶奶让座;在小西门,一位母亲抱着婴儿赶路,孩子脚上的一只鞋掉了也毫无察觉,一名聋哑运动员看到后连忙捡起鞋子交给孩子的母亲;在驻地,许多运动员不断婉拒志愿者的帮助,能自己做的事情他们绝不麻烦志愿者……

  残运会不一定有奥运会那样激烈火爆的比赛场面,也不一定会像

世界杯足球赛那样让观众痴狂,但是,残运会赛场内外的一个个故事让人感动,让人震撼。

  残疾人是一个特殊的群体,不仅仅是他们身带残疾,更在于他们普遍都有比钢铁更坚强的意志,都有至善至美的心灵。而残疾人体育,也有着其特殊的意义。它超越残疾,通过意志和技能、体能的较量,向生命潜能挑战,展示人的创造力和价值;同时促进康复,陶冶情操,增强生活信心和勇气,推动平等参与,并以其不畏艰难、百折不挠、乐观进取、顽强拼搏的精神和对人生的深刻理解感染着每一个人。

  如果说,演绎“千手观音”的残疾人演员,是用艺术打动了千百万观众,那么,在残运会赛场上,运动员们正在用他们的意志让人们重新认识和理解“坚强”的含义。

  在

乒乓球赛场,70岁的袁明老人流着眼泪看完比赛,“他们要坐着轮椅接球,要用不完整的手臂发球,要克服身体的障碍弯腰捡球,这是多么困难的事,可他们都做到了。许多正常人都活得浑浑噩噩,不知道想要什么,知道后又不能严格要求自己,努力上进,但这些残疾人运动员却做得非常好。”

  在田径场,运动员场上拼搏,观众席上呐喊声阵阵。100米比赛曾是速度的象征,但残运会某些级别的100米比赛,却是另外一番景象。有名运动员100米的路程里摔倒了3次,有名运动员几乎是走完100米……此时成绩不再重要,重要的是他们的精神彻底征服了观众。面对这样的场景,观众往往是全场起立,掌声经久不息,毫不吝惜地送给让他们敬佩的运动员。

  残运会已经超出了体育的范畴,坚强可以互相感染,善良能够互相传递。它放射出了体育的光芒,也让人们感受到了人性的光辉。生命中有如此多的不确定,充满了酸甜苦辣,但是任何人只要不懈努力,愿意付出汗水,就一定会有所作为。

  正如硬地滚球运动员胡振宇在自己的名片上所写:“生命跟我开了个玩笑,我微笑着与生命争显美丽……”

  (本报昆明5月16日专电)

  □王峻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