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张健强:老尼尔森 错位大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17日09:32  广州日报大洋网

  - 本报记者 张健强

  杰里·斯隆和老尼尔森并不是第一次在季后赛对话,但这一次对话却具有完全不同的意义。这是NBA历史上第一次由两位常规赛千胜教练在季后赛碰头,或许也是NBA历史上两个最顽固的老头之间的较量。老尼尔森是越老越“顽童”,斯隆却是越老越“狠辣”。

  延续18年的较量

  他们第一次在季后赛较量已经是18年前了。在1989年,老尼尔森刚结束了在雄鹿10个赛季的执教生涯,然后带领勇士杀入季后赛。而斯隆1982年之前在公牛执教了3个赛季,中间停歇了7年,随后在1989年刚刚获得爵士的教练岗位,他在爵士的第一个赛季就把球队带成了西部第二号种子。

  两个老头迥异的篮球风格在18年前已经较量过了。当时爵士的“盖帽王”艾亚顿威风八面,但在季后赛老尼尔森用一个矮个子射手穆林专门和他对位进攻,结果那一年勇士以3比0横扫爵士。那一次,斯隆差点因此而下课,幸好爵士的总经理苦苦留住了他。谁知道这一留,就是18年,斯隆现在是美国4大联盟中执教一支球队时间最长的主教练。

  这18年来,老尼尔森短暂执教过尼克斯,后来他试图在小牛大展宏图,但那几年正好撞上了如日中天的奥尼尔和邓肯,一直壮志未酬。斯隆一直坚守着爵士,带着马龙和斯托克顿一起冲击总冠军,也可惜大好年华的时候,遇上了乔丹……

  两位教练也有着同样的执着,他们一直坚持在全联盟压力最大的主教练席上,不仅仅是为了总冠军,他们更多的是希望能够用一个总冠军来证明自己固守多年的篮球理念。他们两人的很多理念都是建立在篮球场上“错位”现象的基础上的,很可惜在他们最大好年华的时候,都各自碰上那个年代的最强者。

  “错位”的理念

  老尼尔森骨子里真正的风格并不是所谓的“跑轰”战术,他对篮球场上不断出现的球员“错位”现象有着敏锐的把握,所以他在球队里经常利用对手的身高和风格的不同,不断地制造“错位”,利用球员个人的能力去完成进攻。就像第一轮,他不断地让巴隆·戴维斯和斯蒂芬·

杰克逊去突破诺维茨基一样。

  篮球场上,很多进攻机会源于“错位”:通过掩护让小个子球员用速度去面对大个子,或者实施内线的“以大打小”,这几乎是所有篮球理念的基础,只不过选择不同。老尼尔森针对篮筐的远端,选择的是速度的那一面,斯隆则相反,他的挡拆战术,更多的是为了给内线的大个子送球,当年的马龙如此,现在的布泽尔也是这样。在“错位”之后的选择上,斯隆更喜欢篮筐的近端,选择的是力量的一面。

  有人说,斯隆一直坚持双脚踏在篮球基础理念的地面上,而老尼尔森则是喜欢天马行空,来无影、去无踪。这两位教练,不论是更换了球队,还是更换了球员,他们执教的球队都深深地打着他们非常明晰的个人风格烙印。

  但这次斯隆是胜利者。他根本不理会勇士那种狼奔豕突的冲锋,爵士整个系列赛只守着一条底线——篮板球。场均赢了将近20个篮板球,爵士胜利的基础更加雄厚,他们得到比勇士更多的进攻机会。

  NBA最顽固的两个老头这一次“错位”对决,斯隆笑到了最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