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桐:切尔西模式不曾失败 更不能破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16日14:42  信息时报

  如果按照商业时代成王败寇的不二法则,切尔西模式在今年不言而喻地遭遇了惨重的失败。切尔西不但未能满足阿布先生称雄欧洲的梦想,未能展现出曾经的主帅古力特宣扬的“性感足球”,连已有的都被夺去。8000多万镑的转会投入最后仅仅换来一座历史上最昂贵的联赛杯。

  不惜与天下结怨,到处挖角,结果竟是最便宜的卡卢最好用,尤其是核弹头到了英超后竟连手榴弹都不如,简直是对现代足球的反动。

  于是,当免费英超大餐散席时刻,“切尔西模式破产论”成了最流行的话语,但除去情绪化的幸灾乐祸,我们必须承认这一说法有失公允。

  自从蓝军1905年成立,在整整一百年的历史中,西伦敦从来就没有掌过英格兰足球的牛耳。在穆里尼奥和阿布到来之前,切尔西的荣誉室里仅有一座联赛奖杯。

  “切尔西模式”其实并不是阿布先生的首创,早在70年前就已演练过一次。当时阿森纳称霸一时,五年内四夺联赛冠军,为了和同城对手竞争,切尔西高价买人,包括花了创当时纪录的1万英镑从纽卡斯尔引进当时最出色的球星之一的加拉赫。但巨星战略没有帮切尔西获得任何像样的成绩,甚至还要为保级担忧。

  2003年7月2日,当俄罗斯人阿布拉莫维奇买下债务缠身的切尔西时,这个当时刚刚36岁的俄罗斯人还不为人所知,没有人可以清晰地预见未来,然而三年多来,俄罗斯人用数亿英镑打造了全新的切尔斯基号,一举改变了英国足球的版图,并全面提升了英超的档次,某种意义上说,从今夏开始,中国球迷无法再吃免费午餐也是拜此所赐。

  三个赛季,切尔西两夺联赛冠军,一次亚军,虽然连续三年冲击冠军杯失败,但三年内却都是最大的热门,这在以前可是想也不敢想的事。

  阿森纳的顽强抵抗让切尔西提前两轮就彻底告别了联赛冠军,但正是从阿布和穆里尼奥入主后,蓝军才全面压制了同城对手。关于切尔西,阿森纳最后的美好回忆甚至要追忆到2004年的2月,枪手在当月的足总杯主场和联赛客场均2∶1取胜切尔西,但随后的4月,枪手对阵蓝军保持的17场不败被终结,切尔西从此近9场比赛中对枪手保持不败,上赛季3胜枪手,本赛季也在联赛杯决赛中凭借德罗巴的梅开二度逆转取胜。

  切尔西模式下的切尔西让中小球队不战而降,与

曼联平分秋色,唯一的苦手只有贝尼特斯的利物浦。

  这些进步都要归功于切尔西模式。尽管本赛季未能实现联赛三连冠和冠军杯梦想,但经营三年后的切尔西已经确立了牢不可破的强队地位,无论是在英超还是欧洲。

  如果对比银河舰队

皇马以及莫拉蒂在国米身上的经营,切尔西模式的效率丝毫不差。一个如此强硬的基础已经奠定,以至于今夏穆里尼奥走人,群星遭清洗,也没有人敢丝毫轻视这支富可敌国的球队。从这个意义上说,切尔西模式并没有破产,破产的只有那种以为真的将真实足球当CM游戏一样轻易玩下去的幼稚想法。

  在一个商业足球时代,谁都在为足球大把撒钱,切尔西成为众矢之的,无非是他们撒得比别人都多,都快,更重要的是,他们本不在豪门序列,加之从老板到主帅,做事过于轻狂,遭致传统势力的敌视自然难免。不过,对于球迷,尤其英超球迷来说,切尔西模式提供了更多的球星,更丰富的足球风格,全面提升了英超的

竞争力,这样的模式不曾失败,更不能破产。(李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5,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