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午报:残运会 烦请体育明星拨冗莅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16日11:28  新闻午报

  在社会各界纷纷奉献爱心的残运会上,也出现了不应该出现的“缺席现象”。尽管这是一次体育盛会,但迄今没有一位体育明星拨冗莅临、吆喝助阵;组委会财务集资部也没有收到体育明星的个人捐赠。

  在健全人的赛场上,中国的许多体育明星风采无限。但是,他们许多人对助残扶弱等社会公益活动不太热心。这次全国残运会,是他们又一次“集体缺位”,更反映了一种“社会责任缺乏症”。

  姚明和刘翔是中国参加社会公益活动较多的体育明星。姚明已经成为中华骨髓库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去年他还带着NBA休斯敦火箭队的队友,为上海一所农民工子女的学校送去关爱。今年,他又成为了上海特奥会的形象大使。

  刘翔今年也赞助了几名白内障患者的复明手术。他的教练孙海平也说:“刘翔具有纪念意义的东西,已经捐得差不多了。”

  杨扬也担任过全国特运会的爱心形象大使。

  但这种例子在中国体育圈内比较罕见。今年初,在江苏举行的一台“中国体育明星慈善夜”大型活动上,组织者总共只收到40多万元善款。其中,刘翔破世界纪录时所穿跑鞋的义卖款,就占了15万元。

  此前,在中国足协参与的一次“爱心火炬”和“送温暖”活动中,足协副主席谢亚龙以个人名义捐款500元和10条棉毛裤,“一不小心”就成为捐赠最多的人。

  去年7月,几内亚足球运动员班古拉在中超联赛中被踢伤眼睛后失明。中国足协当时曾号召球员捐款,结果个人捐款的最高金额仅1万元,有的俱乐部全部捐款只有3万元。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国外体育明星这方面简直是“爱心泛滥”。车王舒马赫在东南亚

海啸时的个人捐赠达1000万美元,阿加西每年的慈善捐赠占自己年收入的四分之一。

  中国体育明星的慈善捐赠当然不可能和他们相比。然而,体育明星参与社会公益活动,捐出多少钱财并不重要。

  除了钱财,他们的技术指导和呼吁都对残疾人运动员也可起到更大的帮助作用。可惜,这方面我们的体育明星都做得不够。

  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残疾人工作者表示,体育明星的带动性非常强,如果他们能给予更多的关注,肯定对残疾人体育事业的发展起到更大的推动作用。

  中国的“体育慈善”目前还处于萌芽阶段,许多运动员还缺乏社会责任意识。在英超

曼联踢球的中国球员董方卓就曾经说,“我此前从不知道一名运动员还可以为社会公益事业作贡献”。

  仅有姚明和刘翔等远远不够。对残疾人体育事业乃至更广泛的社会公益活动来说,还需要大大小小的体坛明星,包括普遍公认的“先富起来”的职业运动员。

  正在云南进行的第七届全国残运会将于5月20日闭幕,这一天是5月的第三个周日,正好是中国第十七个法定的“全国助残日”。中国体育明星们能否在这一天“补课”,并将其持续到残运会和助残日之后的每一天,将是中国体育界不可回避的一个问题。□刘卫宏王英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84,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