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别让刘翔太“寂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16日09:25  信息时报

  12日,刘翔在第三次夺得最佳男运动员奖,同时还获得最佳人气奖后,他的致谢辞多少可能让人有点不舒服:“挺不好意思的,老是拿两个奖杯。感谢每一位投票给我的观众,不好意思浪费大家的零花钱,对不起!”

  刘翔以谦虚的语调在表达自己的“狂”,相信又会因此而引发一轮议论的狂潮。我个人对他的性格或者品格完全没

  有任何兴趣,我只知道一点:刘翔已经连续三次获得最佳男运动员奖,这是一个事实。换了任何人,连续三年获得同一大奖,也会多少觉得有点索然无味吧?那么,是什么把他一次又一次地推向领奖台?

  成绩?很多人立即会这么回答。那么,有几个人能立即回答出他去年参加了几次世界级比赛,夺得几次冠军,是否打破过世界纪录?尽管刘翔去年11战9次取得冠军,并在洛桑打破世界纪录,但是公众对此其实知之甚少。他们知道刘翔,仅仅因为他是刘翔。因为刘翔代表了胜利,代表了黄种人在径赛场上的扬眉吐气。从本质上来说,刘翔是作为明星而非运动员而为公众接受的。

  人人都知道前跳水运动员田亮是被当成明星去塑造的,他高频率参加各种娱乐活动,让自己在娱乐版上多曝光几次。但是,刘翔何尝不是如此?不同的地方在于,刘翔是体育版面上当仁不让的明星。一场比赛也不过是十几秒的时间,而任何媒体上都有很多篇幅需要围绕他去填满。刘翔适时提交了他的微笑,他的潇洒,他的造型,结果体育报纸就变成了娱乐报纸,体育记者也就变成了娱乐记者。从效果上来看,成为体育界的明星,效果要比体育明星去外面捞世界更简单。

  所以,刘翔光环笼罩劳伦斯冠军奖三年,这足以让他觉得自傲。同时,这也给我们的教练员、运动员提出了一个新的课题:如何把运动员包装为明星?中国男运动员里,比刘翔帅,比刘翔成绩更好的选手大有人在。怎么就成了刘翔一个人独孤求败的寂寞无敌了?应该明确地看到,未来的世界是娱乐的世界。教练员和运动员都应该努力往明星制上靠,尽可能打通

体育新闻
娱乐新闻
两块版面。

  在技术之外,运动员和教练还需要专门的经理人。教会他们如何应对媒体,如何在公众面前表现出自己最好的一面来,甚至是教会他们如何“合适”地微笑和挥手。当他们的言行能满足公众对名人的期待时,也就自然转变成了明星,可以大举进攻晚会、广告、产品代言人,从此让所有人难以忘怀。否则,光知道夺金摘银,那叫光练不说傻把式。

  在类似“劳伦斯冠军奖”这种选秀节目中,理应有更多更年轻的运动员带着更灿烂的笑容出现。让观众有更多期待,让他们有更多惊喜,这样的话,我们的刘翔也就不用觉得得奖太易,寂寞如斯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