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民晚报》:如果马良行还是女足主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14日15:00  新民晚报

  

《新民晚报》:如果马良行还是女足主帅……

  短短半个多月的时间,瑞典人多曼斯基俨然已经成为全中国最出名的一个“司机”。在她的率领下,一度陷入迷途的中国女足正在一步步走上正轨。随着女足脱胎换骨的精神转变和成绩提升,一个对比也越来越成为坊间专家和球迷讨论的焦点,相比前任马良行,多曼斯基究竟有何过人之处?

  环境马良行有难言之痛

  在多曼斯基武汉正式入主

中国女足后,似乎是在一夜之间,围绕着女足长达大半年之久的内部权力争斗、高层矛盾全部烟消云散。曾经的“问题源头”领队李飞宇更是如同人间蒸发般,迅速在媒体面前淡出。多曼斯基在众星捧月的环境下,成为女足毫无争议的权力核心。正如一名队内人士所说:“只要她一句话,我们就全力配合,这是领导一再关照的原则。”

  “为什么这一切,就不能给马指导呢?难道多曼斯基水平真比马指导高那么多?”一位中国女足老队员昨天在谈到球队目前的巨大变化时,最大的感慨就是外部环境的改善。明眼人一看便知,在解决了管理和内部矛盾等一系列掣肘后,女足在短时间内就恢复了原先拥有的部分战斗力,而这点和主帅其实并无多大关系。

  换句话说,多曼斯基现在的起点,是前任马良行屡屡求之而不得的。如果4个月前,马良行在一场风波即将开始前就能获得高层的信任,女足也许不会有接下去近3个月噩梦般的经历,玫瑰也不会浪费如此重要的一段

世界杯备战期。该反思的,除了马良行,当然还有女足的管理层。

  用人洋教练有独到之处

  从阿尔加夫杯的六连败到目前的三连胜,中国女足还是这帮人,但场上的精神面貌和战斗欲望却有天壤之别。事实上,对于多曼斯基来说,两个多星期的时间根本不足以完成对一支球队技战术的彻底改造。女足的强势反弹与其说是瑞典人的“点石成金”,还不如说她在带队理念上的独特和公平的用人标准,彻底激活了全队。

  以昨天的中韩之战为例,多曼斯基派出的几乎是一支女足二队。大量从未担当主力的年轻球员悉数上场,足以看出瑞典人在用人上的不拘一格。而这些年轻人也格外卖力,江帅、孙凌、刘卅等年轻队员表现相当抢眼。和王海鸣之前浅尝辄止式的使用新人相比,多曼斯基更为大胆,对新人更为信任,随之产生的效果也让人耳目一新。

  在这一点上,自称对中国女足了解程度无出其右的马良行无疑也要甘拜下风。本土教练在用人上的种种顾虑对于瑞典人来说完全不是问题。没有嫡系、帮派之分,不需要搞平衡,多曼斯基需要做的就是整合一支水平最高、状态最出色的球队。在内部竞争氛围的打造上,瑞典人的工作堪称高效。

  管理多曼式激励有魅力

  作为一名主帅,多曼斯基的个人魅力对于整支球队的凝聚力来说也相当关键。外号“女魔头”的瑞典人没有像想象中那样实施铁腕治军,也没有和队员打成一片,而是在若即若离中塑造自己的权威,给予每名球员均等的机会。

  昨天的中韩之战韩端、李洁等核心球员被多曼斯基安排在替补席上,对此她说,“我必须公平对待每一名队员,韩端和李洁已经在之前的比赛中证明了实力,我希望能看到所有人的表现。”她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上场前,多曼斯基不断用言语激励球员,鼓舞全队的战斗欲望。这一点上,多曼让人想起当年

中国男足的洋帅米卢,塞尔维亚人当初极富性格的执教风格至今令人难忘,而多曼斯基同样个性十足。

  和多曼斯基与生俱来的领导艺术相比,言语不多的马良行更多的是通过个人魅力对球员施加影响。无论是赛前动员还是总结,马良行经常都是言简意赅。不过,从球员的角度看,目前的中国女足队员无疑更有信心,更具活力。

  战术攻守理念各执一端

  5比2,中国女足昨天打出了近几年都罕见的一个高比分。5个进球来自5名球员,其中有4人还是替补,不得不承认,多曼斯基在进攻上的调教已经初见成效。正如瑞典人自己所说,“我的足球理念就是进攻,对中国队来说,我希望攻入对方禁区的机会永远比对手多。”相比3月份的阿杯,目前的这支女足在进攻手段和气势上都有明显提高。

  最近3场比赛,多曼斯基率领的中国队一共打进10个球,远远高于马良行和王海鸣时期的中国队。不过,在防守上,这支年轻女足的漏洞十分明显。昨天上半场的两个丢球,暴露出后防线的稚嫩。考虑到对手的实力,如果遭遇更为强大的美国、德国等队,中国队的丢球数可能还会增加。在防守体系的建立上,马良行过去几年的苦心孤诣有目共睹,在这一点上,多曼斯基或许应该向前任好好取经。

  记者徐东海(本报杭州今日电)

  外来尼姑好念经,多曼斯基好得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35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