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劲体育-足球》吴策力:商业赞助的2.0时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14日11:1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网络代表了我们的一部分欲望,当《古墓丽影》里安吉丽娜·茱丽穿着长羊毛大衣在阿拉斯加的冰天雪地中前行时,她还没有忘记像web2.0里面的那些图片那样露出壮观的胸部。  

  足球代表了我们的另一部分欲望。1970年代,查尔顿队在联赛手册上印出了“红色与白色(查尔顿颜色)香烟———献给吸烟者”,这是最早寻求商业赞助的举措之一。当时热刺、切尔西、西汉姆等队故意回避金钱,他们认为,一个高级俱乐部应该一尘不染,没有必要向钱弯腰。很快,最晚坚持不和商业结缘的热刺变得无比脆弱。  

  为了避免同样脆弱,沈君煜将他的“君友足球俱乐部07赛季冠名权”放到易趣和淘宝两大拍卖网站上,明码标一口价50万。他当然不是始作俑者,当互联网渐渐进入后web2.0时代的时候,已经有很多人从中得到启发,由此产生了无数足球和网络结缘的故事。比如,重庆人余中明抢注“中国足协”中文域名,但沈君煜第一个甩卖民间俱乐部冠名权,不能不算是足球2.0玩到登峰造极之作。 

  50万,这是沈君煜认为这支业余球队的潜在价值。这些球员不仅仅有着深厚足球功底,更不乏一些前国字号球星、甲A冠军、全国冠军和中国顶级联赛职业球员。业余的身专业的心,沈君煜为此做了几十页招商计划,但此事暂时还搁在那里,快要蒙上灰尘。 

  50万不是小数。12年前打进了拯救一座城市的一球的翟飙带领着四川队,他们打了1年多乙级,目前还没有看到一分钱赞助。君友的人脉、水平和交际层面能和四川队相比?四川巨商不是不知道子弟兵受够了大连人的气,然而还是没有人在四川队掌心放下一枚硬币。 

  web2.0色系、网站布局、网站功能都是强调以用户为中心,给用户良好体验和感受。这一次,看到现实中的

曼联可以轻松赚钱,而中国的基层球会只能到网络中寻求“自我”,用户对此的体验出奇简单:无奈并期待。

  (吴策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58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