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青年报:发如雪 等待苍老了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14日09:15  上海青年报

  甲骨文球馆,斯隆已和老尼尔森相视而笑,这一次只有一个人能笑到最后。

  老尼尔森和斯隆就像教练族群中的甲骨文。30年前老尼尔森开始了主教练生涯,3年后斯隆也提起帅鞭,他们书写了NBA的历史。NBA历史上总共只有5位教练取得1000场以上的胜利,老尼尔森和斯隆就是其中的2位,但另外3位都已圆了冠军梦,只有老尼尔森和斯隆,仍在苦苦追寻这个梦想。

  发如雪,我等待苍老了谁?两位花甲之帅如今激烈的碰撞,在那微醺的岁月,依然充满激情。

  【他们相似】

  总有一些东西放不下

  4月份的常规赛末端,一个5连败让爵士失去了主场优势,当时斯隆面对镁光灯黯然失色,他告诉记者们,自己应改在前几年就退休了,要是那样,他会轻松很多。但斯隆没有,他在爵士主帅的位置上一坐就是19年,这是美国四大联盟中最长的纪录,在这19年间,NBA各队换了近200次主帅,但斯隆纹丝不动。盐湖城媒体调侃说,如果斯隆离开爵士,那将比明年大选后共和党继续执政更让人难以接受。

  斯隆有没有想过退休?他不止一次有过这样的打算,他告诉媒体,他一直希望在圣诞节之后带着全家去夏威夷度假,但他的3个孩子已经长大成人,他的前妻在2004年过世,斯隆一直没有实现他的愿望。斯隆在媒体面前经常说“孩子们很努力”、“孩子们做的很好”,但这些“孩子”指的是德隆·威廉姆斯、AK47和布泽尔,他无法拒绝盐湖城的挽留,篮球已经成为他的全部。

  斯隆在盐湖城用了整整10年,把爵士带进了

总决赛,但他没有想到重回总决赛是那么的艰难,为此他几乎又花了10年,今年对爵士来说是一次机会,但斯隆必须跨越另一位同样执着的教练--老尼尔森。

  老尼尔森14年的球员生涯拥有5枚冠军戒指,这是一个令人羡慕的荣耀,但老尼尔森并不满足,脱下

球衣后不久,他就提起了教鞭,不曾想这一提就是30年。

  直到现在,老尼尔森还未曾率队夺得总冠军。30年间,老尼尔森先后把雄鹿、勇士和小牛从一支鱼腩球队调教成劲旅,却很难把一支劲旅带到总冠军的高度。离开小牛后,老尼尔森曾有一段轻松自在的日子,他和老伴享受着海滩和阳光,直到当年手下悍将穆林给他打来电话。

  作为勇士总经理,穆林在球队连续12年胜率低于50%后想到了老尼尔森,他希望老尼尔森重回勇士。老尼尔森的小儿子李·尼尔森告诉媒体,父亲想也没想就答应了,就好像他一直在等这个电话一样。

  虽然老尼尔森说,他回到勇士是因为奥克兰有许多故友,他盛情难却。然而事实恐非如此,无论是老尼尔森还是斯隆,如果可以拒绝,他们会吗?当心中总有一些东西放不下,他们有怎么去拒绝?

  【他们迥异】

  发明家与哲学家的变招

  老尼尔森被称为NBA的“发明家”,人们都说只有老尼尔森想不到的,没有他不敢做的;斯隆则是NBA的“哲学家”,他的挡拆哲学20年不变,而且百试百灵。

  老尼尔森很主动,他总是试图控制球场的节奏,斯隆则随机应变,他能跟

火箭打出肉搏式的血战,也能跟勇士快打旋风。系列赛的前三场,每一场比赛双方得分都达到三位数,这是跟着勇士的节奏在打,但爵士却以2:1领先。

  TNT的科尔认为,勇士和爵士不会很快分出胜负,虽然二“士”都非西部四强,但实力相当,两位主帅间的斗法将决定胜负的天平。

  老尼尔森崇尚速度和进攻,为此他甚至有意的模仿太阳,离开小牛之后,老尼尔森经常在家观看并研究太阳的比赛。他自己也承认,与小牛的系列赛中,他借鉴了太阳的战术,而太阳球员马里昂则认为“勇士就像一支田径队,他就像我们的影子,区别是我们的投篮更多一些。”面对爵士,老尼尔森继续祭出快字诀,他希望球员打出最好的跑轰战术,“我们拥有全联盟最好的体能,以及最坚韧的意志。”巴伦·戴维斯说。

  虽然目前老尼尔森一直在出招,而斯隆一直在接招,不过斯隆已经决定改变。在输掉第三场后,斯隆希望球队能打出更好的防守,据盐湖城媒体报道,斯隆可能会压慢速度,如果出现一场双方比分都低于100的比赛,爵士就将占得先机。

  可以想象,当老尼尔森的“快”与斯隆的“稳”在接下来的对垒中真正碰撞,才会展现这个系列赛的精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6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