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齐鲁晚报》沙元森:高手是不按套路的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14日02:20  大众网-齐鲁晚报

  足球比赛不是软件编程,射门次数和控球时间往往是没有价值的数字,可以信赖的只有最后的比分。2∶0,鲁能泰山队在近乎被动的比赛中获得了这个漂亮的比分,便让其他的对比数据成了一堆乱码。

  每支球队遇到鲁能泰山都会打得很精彩,厦门队也不例外。他们的进攻快捷刚猛,看得出是有些功底的,但是总打不到泰山队的命门。而鲁能泰山队在闪转之间以无招胜有招,抓住了两个稍纵即逝的机会,让急躁的对手渐渐地泄了气。日夫科维奇原本是个助攻王,这次却倒着碎步穿透了厦门队的防线,捡了对手一个漏,让泰山队开始了险中求胜的历程。如果说日夫科维奇的进球出人意料,那么韩鹏用外脚背弹进的球更为奇妙,这样的招数随意得像踢毽子,却又不是平庸的前锋能做到的。泰山队中最有杀伤力的两个球员用空灵飘忽的走位和射门给厦门队员上了一课,真正的高手是不按套路的。独孤九剑为什么可以破尽天下招式,因为它随心所欲,用意不用力。这也正是泰山队高于厦门队的地方,可这种优势在数据统计上看不出来。

  不按套路的高手不止日夫科维奇和韩鹏,因为形势所迫,一向中规中矩的图巴在阵容组合上也出了新意。高尧、李微、苑维玮、刘金东等人适时上场,让几名主力队员得到了喘息的机会。俗话说“看人下菜碟”,

泰山队新阵容固然还有些生疏,但对付厦门这种球队仍然绰绰有余。比赛不好看,却得到了所有想得到的结果,图巴尝到了这样的甜头,以后的思路应该会有更大的变化。

  无招胜有招看似简单,但又不是一点招数都没有的乱打一气。每个高手都不是从无招练起的,而是一招招地苦学而成。练拳就得先扎马步,说

相声就得先学绕口令,由易到难,由简至繁,然后才能达到绚烂至极归于平淡的境界,否则一切平淡都是扯淡。吕征以前是个只会跑步冲刺的球员,但经过不断磨炼之后,他现在的突破和传中技术也小有成就了,看来平时按套路苦练了不少。不断进步的吕征值得很多泰山队员学习,尤其是那些深藏不露的“板凳”队员。有些边后卫踢了多年的职业联赛,连个基本的下底传中都玩不好,就没有理由埋怨图巴不搞轮换,不给机会。

  泰山队战胜厦门不应是新鲜事,但泰山换了新阵容并险中求胜,却使这场没有太多悬念的比赛新鲜了许多。谈到这样的比赛,

鲁能俱乐部的领导依旧很谦虚地说“不满意”,但我觉得还算受用,起码比客战河南那样的比赛让人舒服。

  高手就应这样,不但赢了你,还要让你郁闷得吐血,想摆个五体投地的姿势,都没有力气爬起来。


沙元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97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